要让干部教育培训落到实处

要让干部教育培训落到实处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使干部教育培训落到实处,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员干部是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党和政府的光辉形象要通过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党的目标任务的现实,也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使得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缺少担当的党员干部;“钱到公事办,火到猪头烂”一切向“钱”看的党员干部;“墨守成规,泥古不化”不愿意“与时俱进”的党员干部……这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观念不强、党性修养弱化,甚至思想蜕变、腐化堕落。他们成了党组织的“蛀虫”,慢慢侵蚀着其肌体,如若“不管不问”,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给新时期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只有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全面提高质量和效益,切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把培养造就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任务落到实处,为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出台,仿佛在干部教育培训的“海洋”中建起了一座“灯塔”,为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明确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作用,提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切莫因为有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就认为“万事大吉”,而忽视了教育培训的重要主体——广大党员干部。因此,在贯彻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一要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突出“终身学习”理念。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要解决好“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象,就必须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才能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达到效果。二要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突出“全员培训”、“随时学习”理念。“流动课堂”、“网上党校”、“网络课堂”等利用新兴媒体开设的培训平台,让“全员培训”、“随时随地”学习成为可能。因此,就必须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随时学习的理念,切莫再因为“忙”而影响到“学习成绩”。只有这样,才能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上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