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权力制约监督 保障民主选举

健全权力制约监督 保障民主选举

选举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织部分,但有效的民主选举制度需要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而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又需要完善的权力制约监督制度来保障。近日,四川省南充市拉票贿选案的查处情况公布,涉案人员多达477人,涉案金额巨大,被定性为一宗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恶劣案件。

案件的查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有力维护了党纪国法的权威和尊严。同时案件暴露的问题也令人震惊,发人深省。此案中,利用手中权力,挪用公款贿选的党员干部有之;无视党纪国法,协助行贿拉票的党员干部有之;放弃监督职责,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党员干部有之;大肆收受贿赂,投出昧心选票的党员干部有之。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群体性腐败案件,既有思想作风的原因,也有制度机制的原因,既有干部个人的原因,也有领导班子集体的原因。这个案件的发生,说明党的建设与政治生态在少数地方已经出现极为严重的问题,需要进行全方位总结反思,尤其重视从制度设计上汲取教训。

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是从严治党的关键

从南充非法拉票贿选来看,党委没有有效履行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是主要原因。当前我国腐败案件仍呈频发多发态势,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还很严峻,任务还很艰巨。有些部门和地方存在这样一种现象,一谈到反腐败的具体工作,党委书记就习惯性地把责任推给纪委,口口声声“支持”纪委工作,却忘记自己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同时,有些纪委书记也不主动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号称为了不给本级党委政府“添乱”,不得罪党委书记,遇事“和稀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还为有问题的人开脱说情。南充案即是这种情况:市委原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在维护党纪方面当甩手掌柜,不敢坚持原则,对不断上演的歪风邪气视而不见,对眼皮底下的拉票贿选不管不问,致使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不断蔓延。市纪委、市组织部原主要负责人明知当地长期存在这种现象,没有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导致问题愈演愈烈。

解决这一问题关键要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强调责任担当。从实践来看,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书记要是不上心,纪委书记再抓也抓不出什么好效果;部门党组书记要是不管,派驻纪检组长很难起到多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是规定:“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因此,为避免类似案件发生,关键一环就是要层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从中央到省再到地市、县乡,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把要求传导下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