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保持长期发展

新常态下保持长期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十八届五中全会系列三

“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新常态”意味着经济结构转型、增长速度放缓是客观现实,而在这个客观现实的背景下,使经济运行平稳保持在“中高速”,并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是“硬任务”,因为这是“中国梦”这个百年大计的基础。从中,我们也可以认识到“十三五”的历史使命。

“两个一百年”的总目标,实际上要求中国必须实现“无危机的长期增长”。到2020年之前,实现长期增长需要打好的基础包括经济结构升级、增长可持续、就业稳定、民生提质、文化繁荣、生态优良。在“新常态”现状的基础上,今后五年怎么做才能确保未来的长期增长呢?

消费驱动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当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转变,已经使经济增长方式随之转变。我国正在步入一个崭新的消费社会,2014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6万亿元,人均GDP达到7485美元。而国际上通常认为,人均GDP在6500美元以上时消费升级时代就会来临,由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时代也将到来。目前,国内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强大消费力的“中产阶层”和一些高端消费人群。人口超过4亿的80后和90后,是造就了淘宝和天猫的“双十一”销售奇迹的主力,同时也不断刷新电子商务的世界纪录。13亿中国人的大市场,消费需求也在向高层次、个性化、多元化转变。向消费驱动型的增长转变,是中国经济结构升级的第一动力。

合理增速是增长可持续的前提。经济结构转变最直接的反映就是经济增长速度和增长方式的变化。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二是“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2015年,我国经济总量预计超过11万亿美元,即使今后每年保持6.5%的增长,带来的增量也多达7000亿美元以上,数量上看,超过以前两位数增速的时期。因此,“十三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6.5%以上就可以实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因此,今后五年,中国没有必要把精力耗费在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增速提升上,而是可以腾出手来,去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