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府“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发言稿

人民政府“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发言稿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要求中具体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这既是共产党人行使公共权力的基本遵循,又是对执政为民、秉公用权的经典诠释,更是对每位手中握有权力的领导干部语重心长的教诲。

习总书记对全党提出 “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好“三严三实”,严以用权是关键。严以用权是党员干部做人为官,干事创业的关键。权力是一把“双刃剑”,邓小平同志曾告诫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严以用权的关键在于“用”,严以用权就是为民用权、依法用权、禁用特权。

一、严以用权的主要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要求中具体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这既是共产党人行使公共权力的基本遵循,又是对执政为民、秉公用权的经典诠释,更是对每位手中握有权力的领导干部语重心长的教诲。严以用权的要害是坚持权力属于人民、用权造福人民。权力是责任,是信任,也是重托,只有出以公心,秉公用权,为人民谋福祉、为纳税人解忧难,才能保证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

严以用权就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时刻牢记秉公用权的用权原则和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基本宗旨,坚决摒弃腐朽没落的特权思想,坚决杜绝肮脏不堪的权力寻租。无数贪腐案反复说明这样的事实,在极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不仅存在着严重的特权思想,而且还存在着严重的腐朽思想,这两种“病毒”一旦侵入肌体,贪赃枉法就会近在咫尺,身败名裂只是迟早的事。因此,严以用权必须重在严思想、严境界,严格用权的原则、严格执政的宗旨,要让手中掌握各种权力的同志时刻紧绷一根弦:公权姓公不姓私,滥用职权必将受惩处。

严以用权时刻牢记必须按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坚决杜绝以权压人、以权代法,坚决杜绝违规行事、暗箱操作,坚决防止一言堂和家长制,坚决防止潜规则和阴阳脸。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时刻都要把自己置于党的组织之中,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领导,自觉接受法律和人民大众的监督,自觉按照规则和制度处理事务、行使职权,时刻怀揣敬畏之心对待权力,时刻深怀谦虚之心对待广大纳税人,时刻抱以平常之心看待自己。

一是为民用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否则人民就会把权力收回去,我们就会失去执政地位。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领导岗位上,赋予我们一定的权力,是一种信任、一种重托。越是职位高、权力大,越要牢记权力的本质。

二是依法用权。依法用权就是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并且要把笼子扎紧,防止牛栏关猫,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要严格执行制度,恪守权力的边界,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导致权力的滥用,形成“破窗效应”。需要强调的是,民主集中制等基本的组织原则,也是严以用权的重要根据,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原则,防止一言堂,不允许一把手武断专行。同时,也要在阳光中行使权力,保证权力科学有效运行。

三是禁用特权。任何党员干部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和党员遵纪守法是不矛盾的,任何党员干部都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想问题办事情,决不允许有任何特权,决不允许以权谋私,以权枉法。

ww w.

5 Y k j.CoM文

章 来源莲山课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