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需要众多有胆识的先锋

改革需要众多有胆识的先锋

中国农村改革开创者之一的杜润生先生日前辞世后,对于他生前在中国农村改革中倾力所为的开创性事业,舆论广泛褒赞。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实践者之一,作为改革突进时代中国农业政策的制定者之一,杜润生先生已然具有改革的符号性。

在国家博物馆里,有一份已成珍贵历史文物的印有十八个手印的小岗村农民分田单干时立下的生死状。这份生死状,既表明中国农村改革的原动力所在,也表明中国农村改革破冰时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和政治氛围。对这种环境,作为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杜润生来说,不会不了解,不会不清楚。也正是在这种条件下,杜润生以理想主义者的情怀和久经历练的行事方法,最大限度地在农村政策的决策层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助推中国农村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功的同时,也将自己置于中国改革的历史性人物之列。

改革是开创性事业。有胆、有识、有办法是改革开创者的必备素质。回望来时的路,中国改革正是在需要开创者的时候,出现了一大批如杜润生先生这般有胆、有识、有办法的改革先锋。有胆,意味着勇气,也意味着牺牲;有识,意味着清醒,也意味着智慧;而有办法,则意味着能力和经验、思路和策略。有胆、有识、有办法的改革开创者们,在国家顶层决策中,与基层农民要填饱肚子的诉求相呼应,由此掀起了顺应历史潮流的改革之波。杜润生先生就是站在改革潮头的弄潮者之一。

在20世纪改革初始阶段,几乎所有中国人,对改革的认知、认可和认识,都是从饭桌上开始的。而在饭桌上展现的改革正当性和可行性的物证,正来自于农村改革的成果。中国改革尤其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历程说明,解放思想,改变观念,从来都不是思想到思想,观念到观念,而是旧的思想碰壁,旧的观念落地;新思想新观念的成长、成熟以至最终确立,是让旧思想、旧观念碰壁和落地的现实逐渐扩展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农村改革的成功,不仅奠定了中国全面改革的物质性基础,也为改革的全面展开准备了激励解放思想和助力转变观念的物质实证。

从舆论已有的表达内容看,人们之所以对如杜润生这样的改革先贤满怀敬意,是因为这些改革先锋不仅身体力行改革事业,也以虚怀若谷的开放胸襟和气度,为改革事业寻找同道、积聚力量、培养人才。改革先贤的这种胸襟和气度,促成了改革中坚力量的形成,对改革事业的延续具有重要意义。

20世纪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开创者们,逐渐凋零辞世,然而改革开放的进程并没有结束。今日中国,改革开放仍是未竟之业,仍需要数量众多的有胆、有识、有办法的改革先锋。向改革先贤告别,当然不是向改革告别,而是要接过先贤们的改革接力棒,完成新征程。相信在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近40年的中国,相信在农村改革释放出巨大物质财富的中国,改革思想常在,改革之树常青。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