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人"屠礼华

摘要:每一次出门都会带好手机,半年时间她共拍下了63张给她让座人的笑脸。家住武汉洪山区雄楚大道关西小区的七旬老人屠礼华,因每次乘坐公交车、地铁时,总有人主动让座。一次,她突发奇想,每当有人让座,她就会在征得对方同意后,用手机为对方留个影。就这样,她成了城市中温暖的“拍客”,大家口中的“笑脸婆婆”。她的作品是63张照片,这些照片没有什么拍摄技巧可言,有些甚至还比较模糊,但却传递了身边真实记录的温暖。2015年2月,屠礼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笑脸婆婆”半年拍下63张照片 定格身边让座人小善举

每一次出门都会带好手机,半年时间她共拍下了63张给她让座人的笑脸。家住武汉洪山区雄楚大道关西小区的七旬老人屠礼华,因每次乘坐公交车、地铁时,总有人主动让座。一次,她突发奇想,每当有人让座,她就会在征得对方同意后,用手机为对方留个影。就这样,她成了城市中温暖的“拍客”,大家口中的“笑脸婆婆”。她的作品是63张照片,这些照片没有什么拍摄技巧可言,有些甚至还比较模糊,但却传递了身边真实记录的温暖。2015年2月,屠礼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70岁的武汉市民屠礼华最近突然成了江城名人,被亲切地叫做“婆婆拍客”。

事情缘起于2014年12月初,一组名为“让座人”的63张笑脸照在网上迅速走红。照片的拍摄者是武汉69岁的屠礼华老人。半年多里,她为在公交车和地铁上给自己让座的63个好心人拍摄了笑脸照,表达感谢并留作纪念。其实,给她让座的人数远不止这些,很多都婉拒了她拍照片的要求,笑脸照则被网友誉为对好心人的“美好回礼”。屠婆婆主动联系了当地报纸,公开了这些照片,“人家让座不是应该的,我总觉得过意不去。我拍照片就是为了有机会能表扬表扬这些好心人。我现在尽量不在上下班时间坐公交车和地铁了,他们年轻人上一天班都挺累的,好不容易有个座位,应该让他们多坐会儿。”

这一记录,就延续下来。在屠礼华电脑的“让座人”文件夹里,一张张“笑脸照”按照拍摄时间整齐排列。这些照片,谈不上拍摄技巧,也难说精美,甚至有些还模糊不清,但那些灿烂的笑容却有足够强大的冲击力,让人瞬间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温情。

1.婆婆巧用智能手机  为让座者拍照留影     

70岁的屠婆婆,和73岁的老伴谭爹爹,住在洪山区雄楚大道关西小区。

如今,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老两口住在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安度晚年。2014年5月,屠婆婆手中的“老人机”服役多年,正式宣布下岗。“要不咱也弄个智能手机吧!”屠婆婆跟大儿子表达了愿望。大儿子果断从网上给她买了一款。

有了智能手机,屠婆婆的生活不再单调:跟儿子微信聊天、给孙子拍照……即便儿孙不在身边,生活也多了许多乐趣。老年人的生活,相对比较简单。每日,屠婆婆都会乘坐公交车、地铁,出门办事、买菜、跟同学聚会。  

屠婆婆展示她拍摄的笑脸照。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2014年5月14日上午,屠婆婆和往常一样登上了公交,准备出门购物。刚上车几步,坐在前排的一个大约20出头的姑娘,主动让出了座位。屠婆婆看她拿着不少东西,还在忙着操作手机,便提出了拍照留念的想法。对方几次推辞,最终还是答应了。

从此,半年多时间,她一共拍下了63张让座人的照片。

“你看我这一头白发,每次一上车就有人给我让座呢!”屠婆婆笑道。可是,每当看到让座人站在身边,有时一站就是半个多小时,她心中不免别扭。于是,她决定用手机,将这些好心的让座人拍下来,留作纪念。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