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人"韩守训

摘要:作为一个大家庭的“家长”,多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月安社区的韩守训和老伴始终将助人当作自己的快乐,他们捐助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学生,为汶川、玉树地震捐款献血,还牵头成立了“家庭慈善基金”,规定只要有收入的家庭成员,每人每月都捐款50元注入基金。韩守训将助人、献爱心当作家风,以自己的行动让慈善家风代代相传。2016年3月,韩守训荣登“中国好人榜”。

成立"家庭慈善基金" 8年内发动家人筹善款近6万元

作为一个大家庭的“家长”,多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月安社区的韩守训和老伴始终将助人当作自己的快乐,他们捐助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学生,为汶川、玉树地震捐款献血,还牵头成立了“家庭慈善基金”,规定只要有收入的家庭成员,每人每月都捐款50元注入基金。韩守训将助人、献爱心当作家风,以自己的行动让慈善家风代代相传。2016年3月,韩守训荣登“中国好人榜”。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月安社区的韩守训常被身边人称为“活雷锋”:“有事找老韩,准没错。”多年来,韩守训一次次将爱心献给那些素不相识、需要帮助的人们,同时还成立“家庭慈善基金”,将助人做到常态化。“大家长”韩守训组织全家人捐助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学生,为汶川、玉树地震捐款献血,8年内发动家人筹集善款近6万元,哪怕在他和老伴相继被查出罹患癌症后也没有停止,他打算将做好事、献爱心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1.经常有人慕名上门求助——“有困难找老韩”

年过七旬的韩守训老人,是一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部队军休老干部。“我老家是江苏赣榆的,小时候家里特别穷,寒冬腊月,我们晚上都没有被子盖,冷得直打哆嗦。”回忆小时候的日子,韩守训言语之中满是感激之意,“幸亏当时村里开糕果店的人家好心,让我和其他人一起睡在灶台旁的草堆上取暖。有时候,家里没有一点东西吃了,村里的好心人就从自己伙食中省下一些送过来。”韩守训回忆道,那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肚子饿”,不过好在有乡亲们的帮助,他们家才渡过了难关。

韩守训(后排右三)一家三代做公益。图片来源:江南时报

老韩常被身边人称为“活雷锋”:“有事找老韩,准没错。”乐于助人的“名声”在外,常有一些认识或不认识的人慕名前来求助,有生活困难的,有丢失东西的……老伴儿潘翠英记得,有天傍晚,门外响起了一阵敲门声,原来是一位陌生人,开车至南京后发现汽车没油了,就找到了韩家请求帮助。韩守训二话没说立即向这位不相识的到访者伸出了援手。

有时好心帮助别人,难免也会受到“欺骗”。有一回,一位姑娘找到韩守训,说自己从赣榆到南京来看望男友,但身上钱不够无法回家。老韩热情地招待了她,管吃管喝还请人送她回家。然而,在半路上,姑娘提前下车了。韩守训知道受骗了,却没有后悔:“她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我能帮就帮助她吧。做好事,如果能给哪怕一个人带来命运的改变,就值得了。”韩守训说。

前些年,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徐磊不幸患上了白血病,他家住在赣榆山区,全家仅仅靠父亲开车的收入为生,高昂的医药费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绝境。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韩守训知道了这个消息,“我觉得应该做些什么”。简单考虑过后,韩守训便联合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和赣榆中学校长等人开展募捐活动。“赣榆人在南京有个同乡会,里面有不少人我都认识,我想着通过老乡聚会,由我先发动宣传,再由他们将这件事告诉更多的老乡,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将更多的人串起来,一起来帮助这个孩子。”韩守训回忆说。

在同乡聚会上,韩守训向老乡说起了这件事,号召大家一起捐款。“有些老乡当场就掏出了钱,把钱交到了我手中,但也有一些不认识的人,一开始还不相信以为我是骗子,我就拍着胸脯对他们说:‘我是江苏省武警总队的韩守训,请大家相信我,这孩子现在真的很需要我们帮助。’”在韩守训真挚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爱心接力活动中来。这项活动从发起到结束历时两年,期间总共动员了300余人,共筹集善款10万多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