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抗日战争

伟大的抗日战争

核心要点:

■ 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严重罪行,研究日本军国主义的形成与特点,认识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回顾人类血的教训,对全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 日本军国主义的形成,不仅是日本资本主义发展的结果,而且是日本资本主义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手段。同时,它又是在对外侵略掠夺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本质特征。

■ 抗日战争是一部永恒的史鉴。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根本上说,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是推动中国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是我们的历史观。

■ 当今世界仍然不安宁,战争因素依然存在,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阴魂未散。日本一些右翼势力极力否认日本侵略罪行,美化军国主义,为战犯招魂。安倍上台以来,变本加厉地否定日本侵略历史,妄图推翻二战胜利果实,妄图复活军国主义,这是对今天的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现实威胁和严重挑战。

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严重罪行,研究日本军国主义的形成与特点,认识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回顾人类血的教训,对全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从1931年至1945年,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历时14年,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手段之残忍野蛮,对中国人民危害之深重,罄竹难书,令人刻骨铭心。

疯狂侵占中国国土。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的14年时间里,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遍了中国2/3以上的领土;在全面侵华战争的8年间,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21个省,占领了47%以上的中国城市,其中包括80%以上的大城市。中华大地山河破碎,到处是人间地狱。日本的侵略,使“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野蛮屠杀中国人民。日本侵略者屠杀中国人民的手段凶残暴虐,无所不用其极。从1937年到1945年的8年间,日军在中国杀害平民的血案数以万计,其中较大规模的血案4000余起。杀人成了日本军队的标志。日本侵华战争,造成中国军民死亡3500多万人。

大规模使用细菌武器。日军把研究、试验和生产细菌武器的基地,设在中国的哈尔滨、长春、北京、南京等大中城市。臭名昭著的731部队,就是医学杀人部队,是侵华日军对中国军民进行细菌战的大本营。日军还在我国各地陆续成立了细菌战部队,重点研制鼠疫、霍乱、伤寒、炭疽、痢疾等毒性大、传染力强的细菌战武器。日军在我东北、山东聊城、浙江宁波、湖南常德、浙赣铁路沿线等20多个省反复使用细菌武器,死亡者不计其数。

大量使用化学武器。日军先后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的19个省区,实施毒气杀人达2090多次,广泛使用包括芥子气、路易氏剂、光气、氢氰酸、二苯氰胂、苯氯乙酮等在内的各种毒剂,共造成中国军民约20万人中毒伤亡。战后日军遗弃在中国境内的毒剂弹,仍有200万发。

日军刺刀下的性奴隶在中国达20多万人。据研究,在日本政府和军部的直接策划下,日军在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和台湾等地,都设有“慰安所”。在日军刺刀的威逼下,日军掳掠中国妇女20多万人充当性奴隶。

强掳中国人做日本的现代奴隶。在侵华战争的14年间,日本侵略者强征中国劳工总数达1000万人,大批劳工被折磨致死,其中仅在东北地区被虐待致死者就达200万人。

大肆掠夺中国物资财富。日本政府制定了“以战养战”的国策,日军每侵占一个地区,立即抢占机场、铁路、矿山,控制企业,掠夺财产,把侵占区的大量财富据为己有。给中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肆意摧残中国文化。日军所侵之处,任意轰炸学校,烧毁图书,迫害教师。中国专科以上学校多数损毁停办。战后,据国民政府教育部不完全统计,战时教育事业遭受财产损失达23.7亿多美元,损失公藏图书225万余册。在日本侵占区,日本军国主义极力推行奴化教育和愚民政策。历史是写在天地间的铁卷,任何歪曲、篡改都是绝不能容忍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