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改革大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改革大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习主席强调,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大考,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推进改革的正能量。当前,改革即将进入实质性展开的关键阶段,广大官兵思想十分活跃,迫切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引导功能,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强大动力和保证。

思想政治工作要为改革导航引路。大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当前,最根本的是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官兵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为推进改革提供强大的理论指引和思想武器。坚持用强军目标凝聚改革共识。要强化主题教育,引导部队自觉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确保改革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始终维护改革正确方向。既要引导官兵深刻认识改革就是要解决军队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又要明确改革必须坚守的原则,特别是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战斗力标准等重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掷地有声,保证改革的正确方向。

思想政治工作要为改革鸣锣开道。这次改革,力度之大、变革之深、涉及之广,前所未有。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未雨绸缪、积极作为,做到改革未动、舆论先行,占领思想主阵地。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专题讲座、改革座谈等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广大官兵转变观念,破除思维定势,突破利益藩篱,树立与改革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加大政策宣传引导。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是在改革准备期、实施期还是运行期,都会有一系列政策和配套制度出台。应及时深入地进行宣传解读,回答好官兵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激发官兵参与和支持改革的内在动力。始终唱响主旋律。现在,网上有各类关于这次改革的小道消息,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趁机混淆视听,思想交锋和舆论管控的任务很重,必须紧跟改革进程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发出正面声音,为改革营造有利氛围。

思想政治工作要为改革提供保证。改革既是组织体制的调整,也是利益格局的调整,困难和阻力可想而知,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保证作用。强化号令意识。要把改革中思想政治教育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等结合起来,与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响结合起来,认真组织抓好各项纪律规定学习,进一步强化号令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防止执行改革讲条件、搞变通、打折扣。强化责任担当。要教育引导官兵深刻认识我军建设现状与实现强军目标的差距,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消除一切等待观望和思想顾虑,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军人的改革重任。强化监督执行。从严抓好改革中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的执行,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借改革之机顶风违纪、侵吞公物、变卖军产等违规违纪问题,从严从快查处通报,发挥应有的警示教育作用,为改革提供铁的纪律保证。

思想政治工作要为改革助力添翼。做好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就是要把广大官兵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热情和动力充分调动起来。加强典型激励。建国以来,我军经历了10多次整编,每次都有很多感人事迹涌现。把这样的典型事例挖掘好宣传好,使之产生强大感染力。消除思想包袱。当前,部分自己认为将面临分流转业的官兵有怕甩包袱、地方安置难等思想顾虑,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化解工作。要及时向广大官兵宣传相关政策,引导广大官兵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组织,自觉服从调整安排。真情解决困难。一些官兵在改革中出现的思想问题,实质上是由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引发的,不能简单回避和处理。特别是对一些工作、生活上有实际困难的官兵,要真情关爱,帮助解决好他们的住房、家属随迁、子女转学等现实问题,通过真情关怀赢得对改革的真心拥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