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 共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 共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核心要点:

■ 尽管岁月沧桑更迭,但是台湾的每一寸土地,都抹不去中华民族先辈们血汗的积淀凝结,抹不去中华文明的世代传承,处处闪耀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奋进的精神光辉。

■ 在日本侵略者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65万台湾同胞牺牲罹难,那种在孤绝环境中所进行的殊死抗争,慑敌寇而泣鬼神!

■ 50年漫漫回家路,台湾光复的历史昭告世人,“祖国之命运,亦台湾之命运,祖国存,则台湾存”。目前,依然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罔顾两岸同胞的利益与福祉,宣扬“台独”谬论。这与事实相悖,与法理相悖,与两岸同胞的心愿相悖。

■ 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是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

■ 作为台湾同胞,我们血脉里流动的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精神上坚守的是中华民族的魂,我们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们更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祖国统一一定能够实现,台湾同胞一定会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旗帜指引下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

70年前的10月25日,台湾光复,重回祖国版图,结束了日本帝国主义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洗雪了中华民族半个世纪的耻辱。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成果。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我们为台湾光复而骄傲,为同胞携手、保家卫国而自豪!

在隆重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的庄严时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体盟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顽强不屈、抵御外侮、收复失地、光复台湾的先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战火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表示深切的悼念!

台盟,是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我们每一位盟员对宝岛台湾都有着特殊而深厚的感情。那里有我们浓浓的乡土情怀、骨肉至亲,有祖辈奋斗的足迹、挥洒的汗水和难以忘怀的岁月记忆。对于台湾,我们总是格外亲近、格外深情,格外地关注与向往。

——台湾自古以来就留下了中华儿女繁衍生息、开垦建设的足迹

从三国时期东吴将军卫温带着大陆的先进技术远航台湾,到郑成功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台湾,金瓯无缺,山河永固。尽管岁月沧桑更迭,但是台湾的每一寸土地,都抹不去中华民族先辈们血汗的积淀凝结,抹不去中华文明的世代传承,处处闪耀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奋进的精神光辉。

——台湾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

1895年,日本殖民者通过侵略战争强行割占台湾并实行残酷的殖民统治,但英勇无畏的台湾同胞始终没有屈服。以丘逢甲、莫那·鲁道为代表的广大台胞,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坚强不屈的武装斗争;林献堂、蒋渭水等一大批文人志士,著文呐喊,提振民族意识,对日本殖民文化侵略进行有力反击。在日本侵略者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65万台湾同胞牺牲罹难,那种在孤绝环境中所进行的殊死抗争,慑敌寇而泣鬼神!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共产党发出全民族抗战号召,台湾民众抗击外辱的英勇斗争旋即融入到全民族抗战的连天烽火之中。台籍将军李友邦率领台湾义勇队,奋战在江浙闽;台籍革命烈士翁泽生、林正亨等,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中华儿女共御外侮、宁死不屈的壮烈篇章。那种不远千里,为民族大义而抛洒热血的赤子情怀,感苍生而震寰宇!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台湾重归中国版图之际,台湾各地舞狮舞龙,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庆祝回到祖国怀抱。台湾同胞的奋斗和牺牲,是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光耀史册,被子孙后代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