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四大战役” 全面建成小康

打赢“四大战役” 全面建成小康

金秋十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举世瞩目。会议议题不仅关乎中国人民的福祉,也关系到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2015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成效初显,经济增长模式日益多样,这些都为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

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些都是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重点,但核心依然指向明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不仅是中国创造的奇迹,更是人类史上的伟大工程。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必须打好如下“四大战役”。

第一大“战役”:“辽沈战役”,这是一场“工业翻身战”。作为我国传统重工业基地,东北在我国经济产业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无可替代。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东北工业振兴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堪称“共和国长子”。然而随着经济形势不断发展变化,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今天我们提出要打好“辽沈战役”,就是要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改造升级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增加东北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并要尽全力扩大市场。目前东北企业虽然有技术,但是产品创新不足,市场开拓不足,导致市场竞争力不断下降,这也是制约东北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为了打赢这场“辽沈战役”,我们必须投入相当力量,在资金、人才、资源和市场等领域进一步改革开放,不断吸引国内外投资,加强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让东北老工业基地再次焕发青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

第二大“战役”:“平津战役”,这是一场“技术创新战”。为了推动华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转型,中央已经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重要决策。京津冀地处我国的中上部位置,它的发展将直接影响和辐射全国。目前,京津冀地区是全国创新元素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这里集中了我国三分之一的高校和研发机构,还云集了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金融机构,因而一直是国内外资本最活跃之地。可以说,“平津战役”的重点是大力鼓励和促进创新,使之成为推动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战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