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理论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起点新阶段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推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撰写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理论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文。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就此对他进行了采访。

顺应世界历史时代潮流的理论应答

“认清国际形势,是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前提。”在王伟光看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首先要认清我们所处的时代大背景、世界大环境、国际大走势。

王伟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正是在科学地观察、分析、判断和把握国际复杂形势、发展趋势和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的,乃顺应世界潮流而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来认识当今世界的变化及趋势。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已成为现实,成为正在探索建设中的社会主义新的社会形态,巨大的历史变迁雄辩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世界历史理论关于时代判断的真理性。

世界历史进程的客观逻辑,决定了中国只能顺应世界历史进程和时代发展潮流,中国只有选择社会主义,进而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现代化。当前,世界金融危机造成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转变,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西强我弱的局面正在悄然发生转化。王伟光指出,这场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是资本主义阵发性危机的必然产物,也是我国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国际因素。世界历史时代与国际环境大背景,决定中国已进入一个有着许多不同以往特点的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地观察、分析、判断和把握国际复杂形势、发展趋势和客观规律,是顺应世界历史时代潮流的理论应答,同时鞭辟入里地分析国内形势,科学把握发展规律,顺国内发展大势而为,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指南。”王伟光指出。

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发展阶段的科学指南

“认清国内局势,是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王伟光指出,我国发展处在新起点、新阶段,既是国际大背景使然,也是由受国际影响的国内形势发展变化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样是顺国内发展大势而为,是在鞭辟入里地分析国内形势,把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的。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前进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正处在发展的决定性关口。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正确的历史选择,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事业的科学的思想指南,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社会制度。但同时又面临着国内外复杂形势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挑战和风险。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全党迫切需要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做出科学判断,制定并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和举措,统一思想和行动。

在王伟光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站在时代的战略高度,顺应了新起点、新阶段的历史性转折与变化,把握了新起点新阶段的基本特征和客观规律,指明了党领导的中国人民事业前进的方向,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远大目标,提出了“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形成了一整套新看法、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对“面临新形势新需求新挑战,为什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最重大课题,所引发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出了全面的理论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使我们心中筑牢‘主心骨’,手里握有‘定海神针’,是指导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进新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从事更伟大斗争、取得更大胜利的行动指南。”王伟光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