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建议的10大民生亮点

“十三五”规划建议的10大民生亮点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3日向社会公布。这份引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里,关于百姓生活的事有哪些表述?会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

公共服务:让人人共享发展成果

【百姓诉求】:“8月20日,上门理发;9月15日,打扫卫生……”这是安徽安庆市75岁老人赵洵琦的“公共服务账本”。老人长年瘫痪一直靠老伴照顾,非常想有人帮衬。去年,安庆实施城区70岁以上生活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圆了她的愿望。

【建议摘编】: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增强政府职责,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表示,让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成果,就要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五中全会对人民怎样共享全面小康成果,规划了明确具体的路线图。

“一方面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努力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通过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他说。

扶贫攻坚: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百姓诉求】:要问甘肃省通渭县常家河镇贫困户马俊祥对未来的期盼,他会毫不犹豫地说:“拔掉‘穷根’,手头宽裕。”现在,像马俊祥这样的贫困人口全国还有7000多万。

【建议摘编】: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专家点评】: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说,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易地搬迁安置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教育扶贫脱贫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未来五年,这‘五个一批’政策,是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方向。

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

【百姓诉求】:家中贫困的湖南省宁远县高二学生小刘,最大的心愿就是能顺利完成学业,考上大学。不久前,他拿到了2000元国家资助。

【建议摘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促进教育公平。

【点评】: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说,建议强调教育公平,意味着未来五年,我国将在教育均等化方面加大力度,保障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拥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