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

五中全会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

——“十八届五中全会”专家系列解读

日前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期间中国的发展勾勒了新路径,描绘出新蓝图。全会围绕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意味着中国未来五年将步入新的发展路径。五中全会为下一个五年擘画的宏伟方略必将把中国推向新的发展境界,把十三亿人民的力量汇聚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洪流,为民族振兴、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开创更加美好的前景。走上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也为世界各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包括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将分别达到约16万亿美元、1.26万美元左右。

中国经济在保持了几十年的快速、粗放增长后,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逐步显现。中国必须推动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在这一过程中,经济增长自然会经历一定的调整。同时,作为一个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曾将中国与中亚、西亚、非洲沿线国家紧密地联系起来,成为沿线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旨在促进各国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金融、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把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潜力,与中国的资金、制造优势结合起来,有利于各国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提升产业层次;也有利于各方利益交汇,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从而凝聚起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基础之一,是实现“民心相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天然伙伴。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是促进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重要途径。

中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外汇储备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与此同时,随着中非合作的深入发展,新世纪以来,非洲经济年均增长率超过5%,是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成为全球增长新的一极。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中国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为中外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中欧合作的重要伙伴意大利,作为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意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在经贸投资、高技术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领域进行先行先试的创新合作,拓展产能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亚欧大陆互联互通、贸易自由化,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做出更大贡献。

五中全会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趋势,表明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利益共同体。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国家利益空前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积极致力于构筑血脉相通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与周边国家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与周边国家高度重视反恐领域合作,共同致力于打击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三股势力”,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内密切配合与协作,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习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名列前茅。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总体经济形势,能够在经济总量10万亿美元的基数上保持这样的增速也实属不易。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接近50%,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60%,高科技产业增速超过1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中国经济在向“质量型”经济迈进的过程上,虽然牺牲了些速度,但脚步却更稳健,道路也更宽广,正在与世界各国携手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