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如何站稳人民群众立场

领导干部如何站稳人民群众立场

早在150多年前,马克思就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和唯一宗旨所在。当前,推进“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

必须树立历史唯物主义的群众观

近代以来,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重压下,灾难深重的中国民不聊生,中华民族山河破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给这段屈辱的历史永远地画上了句号。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种震撼世界的力量来自何处?毛泽东和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用唯物史观把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概括成一句话:“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革命靠人民,建设靠的还是人民,一切成就皆来自于人民的努力。

毛泽东在批判司徒雷登时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这句话至今鼓舞着我们的党和人民。从湖南农民运动到井冈山根据地,从抗战时期人民包围日本侵略者到轰轰烈烈的人民土地改革运动,从一架木犁的中国到拥有核武器和进入太空的现代化中国,靠的就是一个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党和一支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靠的就是我们的群众路线,这才有了中国同积贫积弱的永别,才有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国家姿态和国际形象,才有了世人把毛泽东作为中华民族觉醒和兴盛标志的民族记忆。

必须解决好为谁掌权用权的问题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谈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强调:“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全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总书记的这两段讲话,清楚地告诉我们:在中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都要服务于人民。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站稳群众立场。

我们党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因为它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而不是站在个人、少数人立场上说话办事,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某一个人、某一部分人的利益。因此,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白: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它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

我们常说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其中一个深刻用意就是要让领导干部能正确认识权力的性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真正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以人民利益为重,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切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担当起带领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