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谋划复兴伟业新篇章

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谋划复兴伟业新篇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注定是党史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当今世界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一件大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八届五中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价值追求、使命担当和智慧勇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同时,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展是硬道理”,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国人妇孺皆知的一句话,也是影响当代中国历史进程的一个朴素的真理。其实,“发展是硬道理”中所指的“发展”,本身就包括政治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在内。关键在于,“作为目标的发展”与“作为过程的发展”如何有机统一起来。毫无疑义的是,今天我们所讨论的发展,本身就是目标、过程与结果的有机统一体。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发展理念”。发展是硬道理,这也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战略思想。我们追求的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是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循着这样的发展道路,我们的经济建设成果与社会发展进步将相得益彰,城市变化与农村发展将相互促进,当前的发展与发展的可持续性将有机统一,经济增长的总量与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将同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与党的建设的成效将交相辉映。

在坚持发展不动摇的同时,创新中国发展模式。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谋发展、搞建设,没有现成的教材可循。我们不能奢求“老祖宗”对今天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都留有“锦囊妙计”,更不能幻想西方发达国家来当老师——老师总是欺侮学生——这是中国发展中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教训。走自己的路!从根本上来说,社会主义就是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推动历史的前进。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就在于对这些规律的认识和运用。社会主义要想不断地推动历史前进,引导人类社会的发展,就必须不断地扩大和深化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全会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等“六大原则”。这“六大原则”和“五大发展理念”既是中国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创新中国发展模式的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这是一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需要我们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坚持理论指导实践与实践创新理论相结合,坚持增强自信与虚心学习相结合,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

在坚持和平发展的同时,构建大国胸怀、大国视野下的利益共同体。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关起门来搞建设,注定不会成功。全会所强调的“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坚持开放发展”,是对我国历来秉持的和平发展理念的升华。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进步必将带动世界的进步,中国的成功必将引领世界的成功。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摆脱了“国强必霸”的西方大国成长逻辑,同时也顺应了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我们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