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方式转变: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课题

发展方式转变: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课题

原题:发展方式转变: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课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一个重点,是怎样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这就促使我们深入研究发展方式转变问题,特别是从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从唯物史观范畴、定理和规律的层次,做出探索、得出认识。

一、 发展方式是经济范畴也是历史范畴

发展方式这一范畴出自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的基本实践和生存发展基础,经济发展方式是经济生产活动的宏观条件。经济发展方式不仅包括经济生产活动中的生产对象、生产工具、生产主体和生产关系,而且包括经济生产活动中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从属关系、掠夺关系,还是保护关系;包括不同生产要素在经济生产活动中的地位作用,是资源条件主导、资本机制主导,还是科技创新主导;包括经济结构对经济生产活动的制约和导向,是第一产业为主、第二产业为主,还是第三产业为主;包括驱动经济生产活动的内在机制,是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还是技术密集型,等等。经济发展方式是以新的视野看待经济生产活动,不仅是经济生产的结构和方式,而且是经济发展的结构和方式。

在历史观的领域中,发展方式是包括经济发展方式在内的人类社会发展方式,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人类社会既是发展方式的主体,也是发展方式的客体,发展方式是人类社会在自然环境中的自我发展实践;发展方式既包括社会生产实践,也包括社会生活实践,是社会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方式;发展方式既是社会活动的目标,也是社会活动的过程,还是社会活动的结果;发展方式既有历史连续性,又有历史间断性和跳跃性。

二、发展方式转变是经济发展机制也是社会发展机制

经济发展过程孕育着变革,变革导致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就是经济发展机制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经济变革机制造成的经济发展方式整体转型,是经济变革机制推动的经济发展方式质的提升。经济变革机制是连续不断发生作用的,体现在经济生产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只有在相应的经济社会历史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也就是在经济变革机制造就了相应的经济社会历史条件情况下,才会发生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创新驱动型是经济发展方式的最新阶段和当代形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实现从要素驱动型、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的转变。创新驱动型的经济发展方式的产生,是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内在矛盾的反映和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形成新的经济关系,这就是从投资驱动到协调发展;就是要开发新的经济资源,这就是现代科学技术;就是要建立新的经济机制,这就是创新驱动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总的说来就是要建立一种有利于提升发展质量,有利于增大发展空间,有利于拓展发展道路,有利于保证发展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式。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深刻变革,而且是社会领域的深刻变革,其实质是一次社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社会发展方式的基础,社会怎样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怎样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然导致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就是将其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贯彻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成为发展的主要动力、目标和导向,并根据发展规律和进程确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步骤和机制。经济发展方式与社会发展、社会生活、社会关系密切相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然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既表现为生产要素、经济结构、能源类型、增长动力的转变,也表现为分配体制、生活方式、消费行为、生态环境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经包含着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的内涵。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能局限于经济领域单独推进,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体制机制、利益关系的整体变革,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系统转型,才能深入持续、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