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要把握六个要义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要把握六个要义

核心提示: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全党同志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原题:五中全会精神的六个看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新的五年规划蓝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篇布局,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全会精神,可以从六个方面把握要义,从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把握一个目标。全会指出到二0二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要把握决胜期。“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时间紧,困难多,任务重,要求高,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十三五”规划,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二要明确新要求。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十八大确立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实现新的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这些新要求体现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统一、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协调、推进发展中与改善民生融合,丰富提升了我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识,是全会的突出亮点;三要树立好状态。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全党同志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把握二个重点。五中全会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适应时代要求,回应人民期待,释放了浓厚的发展意识和民生意识。在发展方面重点把握四点:一是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认识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把原来加快发展速度、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二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更新发展理念,推进科学发展,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三是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四是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导,着力提高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创新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发挥政治优势,运用法治思维,全面从严治党。在民生方面重点把握三点:一是确立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的社会主义价值理念和政治立场;二是强调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推进发展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三是提出改善民生具体举措,释放十大民生“红利”,即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缩小收入差距、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把握三个新。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是新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把握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推动我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新理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是新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开放战略、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京津冀战略、长江带战略、就业优先战略、人口发展战略、食品安全战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国家安全战略以及自由贸易区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战略、中欧、中非、中国——东盟合作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我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