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特点:“两条腿走路”和“一个圈”

中国外交特点:“两条腿走路”和“一个圈”

核心提示:要避免战争和冲突,维持世界和平,必须寻找一条新的道路。这是中国寻求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主要意义,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可以这么说,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国内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国际可持续和平的需要。

原题: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外交战略核心

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国内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国际可持续和平的需要

近来中国重大外交行动可圈可点之处很多。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阐述的重要主张,是中国外交战略的重要宣示。

中国外交战略的核心是和平与发展,在维持和平的基础上求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争取持久和平,这点与西方国家不太相同。尽管西方国家也希望世界和平,但是它们往往采取的方式是把自己版本的政治秩序、国际秩序,强加给包括中东、非洲、亚洲等区域的国家。近代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处于强势地位,因此现在许多区域的国际秩序,其实是西方秩序的延伸。

反观中国的外交哲学,一直以来都坚持认为只有国际和平才能有发展,只有建立在发展基础上的和平才是可持续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周边外交理念都强调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和沿岸大多是发展中国家,甚至有许多非常贫穷的国家。这些国家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大多都是贫穷酿成的苦果。而 “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精神,就是推动沿线和沿岸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习近平主席的大外交战略中,新型大国关系占据关键位置。在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迄今的多次谈话中,都非常明确地提出建设和实践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从国际关系历史来看,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一定会挑战守成大国,而守成大国则往往恐惧于崛起中的大国,最终导致无穷的战争和冲突,这就是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这个观念在西方国家根深蒂固,而且西方国家之间在过去也正是这么做的。中国提出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就是希望避免或走出大国政治的悲剧。

中国外交呈现“两条腿走路”和“一个圈”的特点。“两条腿走路”体现与美、欧、俄等建立的大国关系,尤其是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也体现在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目标侧重于经济社会发展。“一个圈”体现于中国的周边外交,主要是由中国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所决定的。无论是“两条腿走路”,还是“一个圈”,都不是要另起炉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周边外交理念,既是承担区域国际责任的一部分,也是对现有国际体系的有效补充,而不是像一些美国人所说的要挑战美国所主导的国际体系。自邓小平时代以来,中国日益成为现存国际秩序中积极活跃的一员,例如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而且在这些国际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美国对中国提出的一些新倡议所表示的担忧,显然是美国人从西方历史经验来理解的结果,而非从中国历史和文化理解的结果,或者说,这是美国人的误解。

我们看到,在今天的世界,中美关系不是一个简单的双边关系,而是整个国际关系的结构,这个结构无论谁垮下来,整个国际关系都会垮下来。中美关系不仅决定着各自国家的走向,而且决定了世界范围内的和平与发展问题。要避免战争和冲突,维持世界和平,必须寻找一条新的道路。这是中国寻求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主要意义,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可以这么说,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国内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国际可持续和平的需要。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