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农民成“局外人”

莫让农民成“局外人”

眼下,一年一度的水利冬修工作正在很多地方开展,下乡时却听到老乡抱怨,农民反倒成了农田水利建设的“局外人”。

水利基础设施关乎农业产出效益,种粮人都想趁冬修把自家田块的“卡脖子”问题解决掉。在一些地方,群众参与水利冬修热情很高,却使不上力、搭不上手。原因是,如今水利工程项目一般由政府出资,怎么修、怎么管都有专门部门负责,虽有一套严密的流程,却很少征求农民意见,更谈不上让其参与监督、共同管理。

农田水利建设关乎农民切身利益,不是政府单方面的事情。农民长期活跃在生产第一线,对水情旱情了如指掌。畅通渠道,在沟怎么挖、井怎么打等问题上充分征求农村群众的意见,请他们来当监督员,充分发挥其参与水利建设与管理的能动性、创造性,才能避免工程走空走偏,更能促成团结治水、合力兴农的氛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