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否用TPP外部冲力来促中国内部改革

可否用TPP外部冲力来促中国内部改革

今天(11月6日)有媒体报道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最早发起国之一新西兰已经公布了TPP全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也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该协定全文。至此,这个仅由维基解密披露过全文的“秘密”协定,终于露出了真容。

根据公开的TPP条文,此前已为媒体所报道的一些内容,如纺织和服装、政府采购、国有企业和特定垄断企业、劳工、竞争力与商业促进、发展等项目,都被证实。而一些对中国来说更为“敏感”的内容,也如此前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出现在TPP文本中。这其中包括投资人与地主国投资争端、劳工结社集会、知识产权保护和国企的竞争中立。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体量已经足以应付外来冲力。这也许也是中国政府相关机构对TPP公开抱有开放态度的底气所在。当然,这也是中国在未来参加TPP这一游戏可能性的资本所在。至于有舆论称中国将受到TPP冲击,从而不利中国进一步发展等言说,则也属正常。实际上,在现时,即使从最具有保留态度的国内反应看,其对TPP所具有的怀疑和担心程度,怕是也远不如当初中国加入WTO时大。

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始终伴随着如何利用、化解外部冲力的问题。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扩大开放,是中国所以不断前行的动力所在。改革开放的无数事例证明,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说明,妥善借力于外部冲力,往往是中国更快速、更有成效、更少阻力、更少内耗地推动改革、完成改革的阶段性任务、打通改革攻坚关节点的有效手段。

更关键的还在于,改革开放的历史也充分展现了对外开放、加入国际游戏、遵守国际游戏规则以及参与修改和制定国际游戏规则给中国带来的正面的、积极的、无以替代的作用。实事求是地说,在过去近40年中,中国经济体量猛增至世界第二的事实,证明中国比较妥善地处理了开放与改革的关系,充分借力了开放所带来的不可阻遏的外部冲力,也证明中国是参加国际游戏、遵守国际游戏规则的最大受益者。

当然,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大,中国的抗冲击能力也随之增强,外部冲力对中国产生的冲击力度也相对减少。不仅如此,相应地,中国对国际游戏、对国际游戏规则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反冲击和冲击,由是展现了更多、更强的碰撞场景。这个场景,也是TPP参与国和其内容至今日范围的部分原因。由此带来的问题则是,中国的改革究竟还需要不需要借助外部冲力,中国以往参加国际游戏的结果是正面还是负面,今后是否参加、是否躲得开参加、参与国际游戏……

回顾近40年历史,中国改革的大方向以及改革的具体步骤、成就,都说明外部冲力与中国前行方向的基本一致性,说明外部冲力对中国改革的助推性和有益性。借力外部冲力,时机把握自然重要,但前提是外部冲力的可借性。至少在经济改革领域,开放所带来的外部冲力,在相当程度上节约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成本,使改革更准地校准目标,免走弯路,抵达目的地。

有鉴前例,中国不仅要像如政府相关部门所表示的那样对TPP持开放态度,还应该主动地利用TPP所形成的外部冲力,助推中国现时许多难以展开的攻坚性改革,借力那些与中国公众利益相一致、与市场化改革方向相一致的外部冲力,来松动乃至冲垮已然板结甚或板结已久的僵化利益,以此来推动、促进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型和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