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定了哪些事儿?

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定了哪些事儿?

1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月9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

《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重庆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

《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

《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上海、重庆群团改革试点

问:群团指的是什么?

答:简单说,是由中国共产党组建的,比如你生活中经常碰到的青年团、妇联、工会、残联、文联等都叫做群团组织。

问:那群团改革改什么?

答: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资源向基层倾斜。也就是说,未来这些群团组织的工作从根本上要求更加接近群众,为党分忧,为民谋利。

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

问:现在全国多少个自贸区?

答:四个,分别是上海自贸区(承载更多改革空间)、广东自贸区(主打“港澳牌”)、天津自贸区(服务京津冀一体化)、福建自贸区(与台湾深度合作)。看出来了吧,每个自贸区都承载着不同的功能,都与国家经济息息相关。

问:这次自贸区改革改什么?

答:重点在提高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放宽投资准入、推进规则谈判、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规制合作、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区。

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

问:怎么理解加工贸易这项改革,跟我有啥关系?

答: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苹果手机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但中国企业只能分得苹果手机利润的1%,这就是处在加工贸易生态链的末端。

问:那怎么改?

答:加强产业链分工合作,提升加工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促进沿海地区优化转型,支持内陆沿边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有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深化加工贸易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系,逐步变大进大出为优进优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