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监督执纪做细做实

将监督执纪做细做实

原题:冲着“责任”和“纪律”,将监督执纪做细做实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仅要在思想上认识、责任上担当,更要在方法措施上紧跟要求。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基础上,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健全责任体系,推动落实“两个责任”

全面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探索实行“明、询、考、评、究”五步工作法,推动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

以“三书一报告”明责明廉。应向各级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发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告知书》,签订《履行主体责任承诺书》,根据工作进展发出《任务落实督办书》;定期汇总党委、政府领导分管领域的信访举报、涉腐舆情等信息,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督促其有针对性地履行主体责任。

以函询约谈质询等询责询廉。根据责任制考核、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和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向有关主要负责人函询履责情况,对情况较差的实行约谈。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行政效能投诉、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等信息进行梳理整合,对存在潜在问题的单位和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询问,并督促开展专项治理。

以责任制考核查责查廉。定期组织监督检查组,对履行“两个责任”情况进行巡查抽查,纳入责任制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完善责任制考核办法,探索拟提拔任用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察实施办法,对落实责任制民主测评差票率占比高、责任对象出现违纪问题等情形的,暂缓提拔或不予提拔。

以考核测评评责评廉。各地在年度责任制考核中,应由纪委委员对有关单位的履责情况进行测评打分,并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针对党风政风行风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媒体公示并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并对其整改措施及效果及时跟进反馈。

以责任倒查从严问责究责。严格落实各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追究办法》,分别明确追究情形,使责任落实不悬空。推行“一案双查”,同时,由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带队到基层开展落实“两个责任”宣讲,一对一约谈并组织签订《履责承诺书》,着力把责任压实到基层、工作推进到一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