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化: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保障

程序化: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保障

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提高协商民主实效的前提和保证,其中程序化缺失又是导致协商民主职能乏力的关键因素。相对于制度化、规范化来说,程序化建设还没有受到人们的普遍和高度重视。

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必要性。本文主要从程序论的视角就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程序化建设提出思考和建议。

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提高和增强协商民主实效的前提和保证,其中程序化缺失又是导致协商民主职能乏力的关键因素。相对于制度化、规范化来说,程序化建设还没有受到人们的普遍和高度重视。

所谓程,讲的是规章、制度或形式;序,讲的是区分或排列位置。程序是指事物按照某种规程的运动过程或次序或环节。程序一词有两用,作名词时,讲的是事物运动的排列顺序,表现为一种相对静止状态,是人们追寻的目的;作动词时,讲的是为达到某种状态而进行的运动过程,是人们为实现目的而采取的手段。在现代法治社会里,没有程序,就没有权利的实现,这是一项普遍定律。从一定意义上说,法治社会是由一整套程序规则支撑的权力体系。现代行政程序的核心功能也就是控制权力,借助完善的程序机制,实现对公共权力的合理规制。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减少协商民主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提高协商民主的实效,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程序化建设。

一、从思想理念层面重视程序化建设

提升协商民主的程序化意识。首先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强化协商民主意识,切实把协商民主提高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来认识。切实把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敢于、善于、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和建议,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其次,政协组织和委员应强化协商民主意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是党和人民赋予政协的一种权利、一种责任。作为政协委员,应该抱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信念履行职能。

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角度认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程序化建设的作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我国的政治文明进程,是我国政治发展必须考虑的重要课题。从内容上看,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是国家整个民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形式上看,政协的协商民主带有高层和基层民主相融的特点,它是我国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因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程序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水平的重要量度。

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角度,认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程序化建设的作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根本上说,就是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也就是在国家治理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挥政协界别众多、联系广泛的优势,可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更好听取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政协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势,可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沟通与和谐。加强程序化建设能够保障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