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规范司法行为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严格规范司法行为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摘要:践行“三严三实”不断高标准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司法行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大举措和必要步骤。我们必须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规范司法行为的各个步骤和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当前,“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扎实开展,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践行“三严三实”不断高标准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司法行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大举措和必要步骤。我们必须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规范司法行为的各个步骤和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重塑检魂,忠诚法律,规范司法必须严格做到“严以修身、谋事要实”。必须把“严以修身、谋事要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在专项整治工作的各个环节按照“严以修身”的要求,严格用正确的司法理念和优良的检察职业道德,加强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筑牢规范司法、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二是在专项整治工作的各个环节按照“谋事要实”的要求,实实在在地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的每一个步骤,实实在在地按照规范司法方案确保每个环节的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严格落实最高检“达不到标准和要求决不转段,决不放手”的要求。 

直面问题,刮骨疗毒,规范司法必须严格做到“严以律己、做人要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关键是要整治司法过程中自身存在的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因此必须把“严以律己、做人要实”作为一条原则,指导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两个关键环节。每一名检察干警都必须严格要求,老老实实、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直面问题,在自我查找检查、开门征求意见、制作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原因、集中整改问题等过程中,对照最高检列明的重点整治的八个方面内容,切实把办案过程中自身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廉洁的问题找准,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整改,切实带动和促进司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创新机制,公正司法,规范司法必须严格做到“严以用权、创业要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目的是要着力构建有利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长效机制,因此必须把“严以用权、创业要实”作为一条指导思想,在完善制度、构建机制、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的过程中认真执行,最大限度压缩司法不规范问题滋生空间。我们必须用“创业要实”的标准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修改,使制度规范接地气、可操作;我们必须用“创业要实”的标准,针对司法办案中的问题和不够完善的流程,制定出一批符合法律规范、符合人民期待的新制度、新机制;我们必须用“严以用权”的标准,明确各类检察人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把检察权关在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确保司法办案依法规范、健康有序地开展。 

我院全体干警将按照院党组提出的“特色引领、品牌支撑、凝心聚力、锐意创新、争创一流”的总体发展思路,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反贪肃贿能力、服务地方能力和提高群众满意度能力,为渭城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

(作者系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