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军方为何愿放松对权力控制

缅军方为何愿放松对权力控制

缅甸全国性大选于11月8日举行,据缅甸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缅甸合格选民数有3500万人,参选政党91个,已确定6065人获得参选资格,争夺省邦议会共1163个席位。大选后,军方对民盟胜选后的容忍程度到底有多大?缅甸政局究竟将走向何方?要清楚地回答这一系列问题,需要追问一个更为本质的问题,即缅甸军方为什么愿意放松对权力的控制?厘清这一根本性问题,对判断2015年缅甸大选后军方的行为和底线,以及缅甸政坛的未来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笔者认为缅甸军方利益目标的改变和保障条件的完备是促使和影响其放松对权力的控制的根本原因。缅甸军方的利益目标已从追求对政权的绝对控制转向对政权的相对控制。与维持绝对控制相比,维持相对控制的目标能够获得更大的收益。在保障性条件完备的情况下,极大降低了其追求相对控制目标的风险,从而使其能够获得更大的净收益(收益减成本)。保障条件完备是指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和军事保障的完备,三者缺一不可。

利益目标发生改变

缅甸军方早已从1988年开始执政时的乱局中走出,逐步稳定和巩固了国内政治局势,这使得军人们有理由相信,大可不必再以绝对的军事权力和全部的政治权力来维持军事独裁统治。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日益开放,信息的流通速度和能力越来越强大,以主要使用军事力量这样的硬权力为手段的军事独裁统治的成本远远超过了以军事力量为后盾,辅之以软权力为手段来维持对政权的相对控制的成本。时代的发展,使得世界范围内使用军事暴力的频率也大为降低,而绝对军事独裁统治随着统治时间的延长,最终“翻船”的概率大大增加。

以维持对政权的相对控制为目标的统治,可以通过让渡一部分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来获得国际、国内的道义利益。在国内,释放部分政治空间,可以起到疏导反对派或民众情绪,以及增强军人执政的合法性的作用;在国际上,可以减轻经济制裁和政治封锁,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改善国际环境、获得西方承认和博得政治声誉。因此,维持对政权的相对控制,其统治的韧性要比维持绝对控制大得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