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三个着力点(3)

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三个着力点(3)

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应筑牢思想根基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工作,应把握以下三个着力点:

着力于筑牢思想根基。在新形势下,要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首要任务就是要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自身的思想基础。具体而言,一要引导青年教师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切实将崇高的理想信念融入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二要发挥老教师的带头模范作用,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引导青年教师坚守职业操守,提升师德境界,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引导青年教师做诚信守则的典范,自觉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腐败问题。四要积极探索青年教师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形式,通过丰富多样、易于接受的教育形式来引导青年教师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自己的生活点滴做起,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青年教师的精神追求,外化为青年教师的自觉行动。

着力于环境和氛围的营造。一是坚持正确的师德舆论导向。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传播优良师德师风的主渠道作用,把师德规范和高尚师德品质内容贯穿到青年教师培训、优秀师资培养、社会服务活动、典型事例宣传和舆论热点难点的引导中去,弘扬为人师表的良好师德风范主旋律,巩固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二是深化师德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探索通过志愿服务、道德实践、模范评选等青年教师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开展师德论坛、讲座等活动,评选表彰师德模范、树立师德榜样,形成修身律己、崇尚师德的良好风尚。三是弘扬传承优良文化传统。各高校要注重发掘与传承本校优秀的文化传统,发挥其在师德建设的渗透和熏陶作用,重视构建彰显时代特征和具有德育特色的人文景观和文化设施,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师德教育,达到以文化人、浸润师生精神与道德情怀的效果。四是营造健康的传媒环境。搭建网络课堂、论坛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针对青年教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置议题,既增强正面引导又注重互动交流,积聚“正能量”,增强实际效果。同时还加大对网络新媒体的监管力度,消除干扰和杂音,避免不良网络文化和思想对青年教师的负面影响。

着力于师德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师德规范制度体系。根据青年教师的实际,建立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和惩处于一体的制度体系,逐步推进师德规范制度的完善。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保障链条,确保师德制度规范在实践操作中具有约束力和可行性。二是强化政策保障,要使政策指向成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风向标,将师德具体要求贯彻到高校发展规划、人才引进、综合改革举措、教学科研活动等重大政策当中,特别是在青年教师评优评奖、科研立项、职称评定、岗位聘用晋级等具体政策措施,实施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发挥起制度的激励作用和约束作用。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站在全局高度谋划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健全理顺工作机制,敢抓善抓,并积极组织好宣传、组织、人事、工会、学工等各条战线的力量,打造强势工作队伍,合力建设德高品正的青年教师队伍。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N]. 人民日报,2014-9-10.

[2]张军.社会转型时期价值观念的失范与引导[J]. 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0(2).

[3]尉峰、沈志莉.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现状及对策思考[J]. 北京教育,2014(10).

[4]刘献君.论文化育人[J]. 高等教育研究,2013(2).

  (作者单位: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