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创业要实的重要内涵

深刻认识创业要实的重要内涵

原题:创业要实 激发干事新活力

●“三严三实”中对创业要实的论述和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色,继承了我国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创业精神和实践行动,又创新性地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踏实创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创业要实关键是敢于担当、核心在于实干、重在创新、贵在抓好落实、还要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

●处理好实干与正身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处理好敢干与善干的关系,树立起正确的创业观;处理好政绩与实绩的关系,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

创业要实的核心要义在于实干事、敢干事、善干事、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时间、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创业要实,既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和行动准则,又是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

创业要实是对我国传统创业精神和实践的继承与发扬

我国自古就有实干兴邦的传统创业精神。孔子曰,“执事敬”“敬事而信”,就是要以敬业的态度去做事。在古代社会崇尚的“修齐治平”有机整体中,蕴含着创业实干的价值追求。特别是经世致用的思想和行动,对于推动中国历史的发展进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经世致用就是关注社会现实,面对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以求达到国治民安的实效。经世致用是先秦孔派儒学的传统。经世致用的思想体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讲求功利、求实、务实的思想特点,以及“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从中我们不难寻找到创业要实的思想渊源和内涵特征。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先进思想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引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和文明进步。正是有了几代人的艰苦创业,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有了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有了几代人的干事创业,改革开放事业才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奠定了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迎来实现中国梦的曙光。这其中,皆蕴含了创业要实的求实思想和实践内涵。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国经济社会加速转型,经济多元、利益多样,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是对各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其中对创业要实的论述和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色,继承了我国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创业精神和实践行动,又创新性地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踏实创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