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光  奋斗之源

希望之光 奋斗之源

mzl.qgkjpjix

美国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撰写的宏篇巨著——《邓小平时代》以导言开头,正文由六个部分组成,是一本很厚的书。

导言从 1979 年邓小平接见港英总督麦理浩爵士的场景切入,带出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面临的一系列难题,突出了邓小平行事果断、举重若轻的个性与风格,为邓小平画了一幅特征鲜明的速写,随后又简要介绍了邓小平的经历、远见和建设富强中国的使命。第一部分对邓小平人生轨迹作了比较细致的记述。第二部分记述了邓小平第二次被打倒后的复出以及第三次被打倒到再次复出的历程。《邓小平时代》导言和前两部分对邓小平经历的记述,重点关注的是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以及其他党内高级领导人之间的人际与工作关系,邓小平如何获得处理党务、政务、军队和外交各方面事务的经验和能力,他如何形成开阔的视野、非同寻常的洞察力和他对许多问题独特的思考,以及他在党内所拥有的特殊地位。这些内容不仅使我加深了对邓小平的了解,也使我透过邓小平的人生轨迹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内状况和中国社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邓小平时代》第三部分至第五部分记述了1978 年至1992 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这三个部分是全书的重点,基本采用了分专题记事的方法,当然邓小平仍是主角。第三部分主要内容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发生的思想和政治转折、对外关系的变化和中央领导班子的调整。在改革开放的启动阶段,这三个方面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的转折使中国得以开辟一条新的建设道路,外交政策的调整为改革开放创造了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以邓小平为核心的领导班子的形成则有力地保证了各项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开创了邓小平时代。第四部分主要内容是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两岸关系的演变,香港、澳门的回归和西藏问题,为军队现代化所做的准备,政治体制改革和一些重大政治事件,分析了中国的权力结构,并对邓小平治国和改革的指导原则作了总结。第五部分主要内容是1989 年国内政治风波的发生,稳住阵脚应对政治、外交和经济等各方面的挑战,最后是邓小平南方之行和改革开放的新一轮启动。

《邓小平时代》第六部分是全书的结论,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变化与其邓小平的继任者们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

改革开放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亲身经历,书中所述之事有相当多的内容是我们比较熟悉或有所了解的,这段历史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涉及的场景很大,事件很多,但作者在书中还是作了比较全面而准确的提炼和记述。

读完《邓小平时代》,我深深被邓小平同志不计个人得失,毕生以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利益为重,矢志不渝为中国发展和崛起不懈努力的精神、品行而感动,也深深觉得邓小平努力打开改革开放大门、致力开创改革开放宏图伟业的方式方法值得后人借鉴和学习,我庆幸我们中国有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我从内心衷心感谢邓小平,感谢他为中国人民带来这场伟大的变革,感谢他把中国重又带回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感谢他为我们带来今天的幸福小康生活。

读了《邓小平时代》,使我对中国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中国是一个灾难深重的国家,1840年鸦片战争后,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开始了屈辱的历史,从此也开始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也开始了中国梦的历史。近现代以来,为了这个“梦”,多少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都没有找到出路,是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才真正找到了出路,并一步步让梦想成为现实!

我深深觉得“邓小平时代”是我们的希望之光,奋斗之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我认为,我们今天包括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都会仍然生活在“邓小平时代”。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远未终止,必将方兴未艾。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我们幸福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改革梦,幸福梦,中国梦,一定会变成现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