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发展理念和模式的伟大创新

“十三五”发展理念和模式的伟大创新

原题:发展理念和模式的伟大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深刻分析并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在科学总结“十二五”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高屋建瓴地确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吹响了新一轮以改革促发展的时代号角。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全球视野和创新理念勾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线路图,贯彻了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代表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胜利的伟大纲领和行动指南。《建议》融入了全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集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于一体,是我党对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的伟大创新,意义深远而重大。 

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发展国民经济、促进社会进步、实现国强民富,作为治国理政的价值追求。进入新世纪以来,又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明确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再认识,形成了一系列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机制,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思想武器和理论支撑。在五中全会公报中,“发展”一词高频出现,多达90余次,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的高度重视。全会通过的《建议》系统而精辟地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还对“五个发展理念”的内涵、要义、目标、途径作了深刻阐述。这五个理念分别回答了发展的第一动力、整体调控、天人关系、建设环境和成果分配等重大问题。这些新理念、新思路,是五中全会精神的精华,代表着我们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最新成果,将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更好地适应和把握新常态,并对今后的改革、建设和发展起到决定性的指导作用。 

全面小康内涵的新拓展。党在十六大、十七大相继作出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决策,十八大则进一步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五中全会对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了新的表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时代特征的新要求,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水平,消费对经济贡献明显加大,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总产值和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这些新的表述一是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提出的,因此更加切合新形势;二是突出了人民的主体地位,让全体人民告别贫困、共同富裕;三是强调发展质量和水平,追求产业中高水平;四是更加体现出五大文明协调发展,特别重视国民素质和生态环境两大重点环节;五是将国家层面的治理水平纳入全面小康目标。这些崭新的论点和要求,必将为我们的社会注入更大活力,为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深化改革思路的新亮点。改革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不断深化改革,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作了全面部署,五中全会则第一次明确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从一定意义上讲,改革就是破旧立新,创新必然促进改革。抓住创新,就是抓住了改革发展的“牛鼻子”。全会号召深化体制改革,且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队、国防、党建等各个领域,深层次触及到了根本问题。鼓励机制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用创新促进改革、驱动发展。全会还强调,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改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宏观调控机制,大力提升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发展方式要从片面追求速度转向重质量效益,要从主要靠投入拉动转向需求拉动,要从过分强求当前利益转向可持续发展,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紧紧扭住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这些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论断,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让人耳目一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