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大光:维护世界和平的宣言书

——解读习近平主席阅兵式讲话

李大光 文稿01

李大光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118/84810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118/848110.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117/848100.shtml

2015年9月3日,习主席发表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讲话。习主席12分钟的抗战阅兵讲话简短有力,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美好愿望和捍卫人类和平事业的坚定决心。讲话主题宏大,视野宽广,思想深邃,意蕴深远,全篇讲话1545个字,15次提及和平,对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发展崇高事业具有重大指导作用。下面联系历史和现实解读一下习总书记讲话的深层含义。

一、伟大胜利值得纪念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 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近代中国本就命运多舛,所遭受的入侵外敌之多世所罕见,这其中日本军国主义尤为野蛮、尤为凶残。在日本法西斯铁蹄下,中国大地到处是人间地狱,城市遭到轰炸,村庄遭到焚烧,平民百姓遭到屠杀,大好河山惨遭到蹂躏和践踏。“七·七”事变后的中华民族面对的已不再是过去的割地赔款问题,而是更加残酷的亡国灭种问题。

面对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面对亡国灭种的现实危险,中华民族空前觉醒,民族凝聚力空前迸发。从城市到乡村、从东北到西南,中华大地每一个角落都成了抗日的战场;从共产党到国民党、从汉族到少数民族、从普通民众到海外华侨,中华民族每一个优秀分子都成了抗日的力量。所以,毛泽东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的抗日战争必然会得到世界的帮助。毛泽东说:“中国的战争是进步的,从这种进步性,就产生了中国战争的正义性。因为这个战争是正义的,就能唤起全国的团结,激起敌国人民的同情,争取世界多数国家的援助。”因此,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的宝贵支持。

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一)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这场伟大的抗日战争,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的梦想,也承载着人类和平与文明的期待,它的成败不仅决定着中国的走向,也决定着世界的走向。1942年,当面对日军的疯狂进攻,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兵败马尼拉,驻新加坡英军司令帕西瓦尔不得不屈辱地在投降书上签字时,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战场顶住日军正面进攻的最后防线。尽管国力军力全面落后,不屈的中国军民仍以巨大的牺牲挡住了日本军国主义“北进”“南进”的步伐,有力支持了太平洋战场上的英美联军作战和欧洲战场的苏联对德作战。为了配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大局,中国更以疲惫之躯组织远征军出师缅甸,并依靠顽强斗志在仁安羌一役中解救出被围的7000多名英军,创造了“亚洲的敦刻尔克奇迹”。拉纳·米特在其专著《被遗忘的盟友:中国的二战》中指出:“中国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参与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不仅仅是为了国家尊严和生存,还为了所有同盟国的胜利。”

(二)抗战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大国地位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抗日战争奠定了中国世界大国的地位,中国开始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地带。众所周知,二战前的中国是一个由西方列强共同支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在世界列强的盘剥下,近百年来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在国际上毫无地位可言。例如,一战后,战败国德国放弃在中国山东的权益,应理所当然地交还给中国,而西方列强却支持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权益的无理要求,中国也是战胜国,何以受此欺凌?中国的国际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各国的国际地位取决于其为这场战争所做出的贡献。中国是亚洲大陆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要战场,有力地支援了美苏盟国在各个战场的作战。中国战场的巨大贡献,获得了美英苏等国的认可。1942年1月1日,26个反法西斯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正式成立。鉴于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中国进入与美英苏共同领衔签字的四大国之列,其他国家则按英文字母顺序签字。可见,中国在那时就被盟国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国之一,开始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地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既是20世纪世界历史的转折点,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的转折点,它既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启了新的征程。抗战胜利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一个充满生机希望的中国已经昂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责任编辑: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