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APEC演讲为亚太经济巨轮校准航向(3)

习近平APEC演讲为亚太经济巨轮校准航向(3)

三、以“一带一路”倡议和系列“公共产品”贡献世界、塑造亚太。

习主席强调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起步于、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和造福亚太。他表示两年前他所倡议的“一带一路”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势头已起,效应初显。”习主席此一话音刚落,现场便响起热烈掌声,可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确实深得人心。

习主席表示中国将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同域内外许多国家签署合作协议,实现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各方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

目前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主要“经济走廊”和一大批多边双边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国还建立了“丝路基金”并投入运营,并同50多个国家一道积极筹建“亚投行”,预计该行也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