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病人被开妇科病账单,问题出在哪儿?

男病人被开妇科病账单,问题出在哪儿?

日前,有媒体报道,黑龙江一男性病人去医院做手术后,发现院方提供的费用清单里,有“腹式全子宫切除术”、“卵巢囊肿剔除术”、“输卵管切除术”、“子宫次全切除术”等女性手术项目赫然在列。消息一出,引发网络江湖一片涟漪。有人甚至抱着阴谋论,说这里面有猫腻。

笔者倒认为,“阴谋”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陷阱”太明显,只要识字的人都能发现,成功率超低还要冒着可能被媒体热炒的风险,实在得不偿失。我相信,这确确实实就是医院工作人员的失误所致。

但即便是失误,背后也隐藏着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如此明显的“乌龙”医院方面都没发现,那其他隐藏更深的计费错误是不是也有可能发生?违反性别、生理常识的错误患者能够看出来,那发现不了的问题呢?患者是不是就只能认倒霉、花冤枉钱了?

其实,类似的医院性别错乱收费单之前就出现过,正是因为这些低级失误的存在,恐怕没有人敢拍着胸脯说上面的这些担忧都是“杞人忧天”。有人据此指责医院随意乱收费,这也是网友们愤怒的主要原因。

当然,医务工作者也是人,是人都会犯错。更何况,他们平时又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繁重工作。在巨大的精神和身体压力下,出现一些失误在所难免。但与此同时,正是因为他们职业的特殊性,使得一些错误必须尽量避免。

比如这次的“乌龙”账单,医院多开几项,就意味着病人可能要多花成千上万的冤枉钱,在承受肉体病痛折磨的同时还遭受了本可避免的经济损失。

尤其是在当前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语境下,这种“乌龙”事件切中的恰是民生痛点,每出现一次就会引发媒体关注,成为舆情热点,就会刺痛本就十分敏感的医患关系的脆弱神经。

因此,“乌龙”账单的出现或许就是个极小概率下的意外,但很多时候引发的负面效应却让人始料未及。这提醒医务工作者在救死扶伤的同时,必须同样重视患者的其他利益;而医院方面也要在医疗费用的开具流程上加强把关,避免“乌龙”账单,以防给自己“挖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