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不圆万家圆,向坚守岗位者致敬

一家不圆万家圆,向坚守岗位者致敬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在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庭致以诚挚的慰问。

今年的春节不太平静,防控疫情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疫情最前线,最可敬的就是医护人员,他们牺牲与家人的团聚,无惧风险,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治病救治之中,令人感佩不已。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一起医生坚守岗位的感人事迹。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是收治首批疑似病例的医院之一。58岁的急诊科主任张劲农是首批接触疑似病例的专家之一,也是首批被感染的医护人员之一。在家隔离治疗过程中,他既是病人又是医生,并未停止工作,从“隔空”阅片,到讨论病例;从参与会诊,到起草《武汉协和医院上呼吸道感染及病毒样肺炎初步诊疗方案》……张劲农用行动诠释了担当。

在防控疫情最前线,有太多像张劲农这样的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这是所有坚守者的价值坐标,也是他们最打动人心的精神风采。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春节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谁不想陪父母聊聊天?谁不想承欢膝下?谁不渴望欢聚一堂尽享亲情的笼罩?但是总有一些人无法实现这个愿望,他们不是不想,而是为了大家而放弃了与家人团聚。

“万家团圆时,将士未下鞍。”这个时候,我们一定想到镇守边疆的军人,他们守卫在祖国的边陲,守的是和平,也是平安,他们没有回家过年,没有陪亲人一诉衷肠,因为他们深知: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从消防员,到列车员;从民警,到保洁员……有太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的名字不为人知。但是,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平平安安地吃年夜饭、开开心心地看春晚,才能安安静静地在家过年。

更令人动容的是,那些坚守在岗位的人并不标榜自己,也没有怨气,他们把坚守岗位当成自己的职责。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过好,他们内心涌动的是自豪。

日前,新华社客户端发布的视频《一个人的春运》,就讲述了一个普通司机的故事——铁路上海局集团南京机务段司机王祖国,今年春节值班,他的工作需要一个人驾驶首班动检列车,一个人的春运是孤独的,但王祖国说:“看到旅客可以平安到家,与家人团聚,我们非常开心。”

正是有了这些可敬可爱的人,我们的生活才能有声有色,我们的社会才能良性运转,我们的国家才能走向强大。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向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人致敬,致敬每一位让国家变得更美好的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