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供给侧”改革不能否定“三驾马车”

刘世锦:“供给侧”改革不能否定“三驾马车”

满城尽说“供给侧”!作为一个偏“学术范儿”的经济学名词,“供给侧”近期频频刷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宏观经济管理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的信号,表明中国经济变革的重点正在发生转变,对中国经济“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间具有重要影响。“供给侧”的含义是什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内容有哪些?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中国经济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供给侧改革要“上下联动”

中国经济:你认为供给侧改革具体内容是什么?

刘世锦:供给侧改革是相对于需求侧改革的措施,更侧重提升经济增长的效率,更侧重增强企业长期发展的活力,更注重经济长期持续平衡和可持续的发展。“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的重点并不是扩张经济总量,而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就是提高生产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中国各方面的要素生产力。这作为一条主线,是中国经济下一步长期稳定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现阶段,政策着力点应放在加大供给侧调整力度上,引导过剩产供给侧减量和结构调整,达到与需求侧相适应的新水平,价格企稳,企业盈利能力恢复,才能实现转型再平衡。

在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企业盈利水平是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核心指标。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一点、低一点不是最大问题,关键的是企业盈利率保持增长的状态。现在企业盈利是负增长,将来企业盈利以后,就业就会增加,财政就有收入,企业风险就得到控制。我以前讲过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就业可充分、风险可控制、民生可改善、资源环境可持续的“六可目标”,核心就是企业可盈利。这应该是经济转型的一个核心指标,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致力达到,或者衡量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

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三中全会到五中全会规划的建议,已经讲了很多,大的部署也都有了,关键就是把文件变成实践,要具体落到实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上下联动”,既要有顶层设计,也要有基层视野。顶层设计主要是管大的方向,划出底线。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到底哪些措施比较有效,还是要让地方和基层企业有更大的空间来试验,通过试验才能找出真正切实管用的措施。这也是中国过去30多年改革最重要的一条经验,这条经验现在依然适用,就是说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实验结合起来,这方面未来依然需要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