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演讲为世界经济开哪些良方?

习近平演讲为世界经济开哪些良方?

11月18日,习近平出席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而就在几天前的十二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上,习近平对世界经济提出了四点建议。短短四天内,习主席两次就世界经济增长困境提出多条建议,向世界传达了中国信心。

世界经济处在深度调整 四点建议对症下药

“一个基本判断是,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主席就世界经济形势发言。习近平说,中国古代先贤说:“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究其根本,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这些因素导致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

在找到了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的症结之后,习近平就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

——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合力”、“潜力”、“活力”、“动力”,这四味“中国药方”针对世界经济的“病灶”,提出了中国方案。在深刻变革的时代,要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迫切需要汇聚全球共同行动、共赢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