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责任大旗 消除文牍主义

扛起责任大旗 消除文牍主义

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指出:“别总是希望发文件把什么问题都解决了,那是不可能的,那是文牍主义。落实主体责任不需要再发文件,关键是敢不敢,愿不愿把这个责任真正担起来。”

所谓文牍主义,就是不下基层搞调查,而仅在办公室签发文件,想以此来解决实际问题。可以说,文牍主义是一种作风问题,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总结材料代替工作实绩的表现,反映的是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不谋实事,因此,必须予以消除。

消除文牍主义,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行动就会出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能对党有所欺瞒,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套,也不能在执行政策上打折扣、搞变通;要牢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把党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以党纪党规党法为镜,以先进优秀为鉴,手握戒尺,行有所止,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从而把文牍主义这种不良作风扫除殆尽。

消除文牍主义,还要敢于担当。存在文牍主义,就是没有把真正责任担当起来,凡事不是想方设法抓落实,而是投机取巧求过关,是对党纪党规的挑战,是对群众期盼的懈怠。敢于担当,就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遇事首先要竭尽全力做好、做实、不推诿,而不是把时间精力用在如何应付交差的思考上;敢于担当,就要不回避问题,要敢于涉险滩、斩荆棘,把问题一项项解决,把工作一项项落实;敢于担当,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服务工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

消除文牍主义,也要制度作保障。无论是消除文牍主义,还是其他党内不良作风,靠自觉是不保险的,还需要制度支撑、保障。要建立完善科学的考评体系,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考核,不能停留于看发了多少文件、写了多少总结、开了多少部署会,要建立责任清单,以项目化的方式对负责的工作进行梳理,一项项实地查看完成情况、完成效果,切实让党员干部把责任扛起、把工作做实;有了制度,还得要严格执行,不然,又是一种文牍主义;要加大整治力度,严格按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持之以恒整治会风文风,对工作停留于纸上、嘴上的,要严肃处理,推动形成强大的威慑效应。

文牍主义是一种官僚主义,是一种形式主义,对党和人民百害而无一利,必须要坚决抵制、予以消除。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应该要牢固树立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扛起责任大旗,把好事办好、实事干实,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才不会辜负党的嘱托、人民的期盼。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