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地开辟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并在这一道路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深入总结与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性开辟与日益拓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有效领导。就此而言,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道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当然,执政党的自身建设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党的领导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但在短短几十年中使中国这样一个国情如此复杂的超大型国家在保持总体稳定的情况下较为顺利地实现转型与发展是极不容易的。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些关键性问题确实应该深入思考。对这个问题一旦思考清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特质,中国的政党模式一旦能够在话语层面成功建构起来,引人关注、使人理解、让人认同,中国道路在根本点上就具有了话语权。如果忽视了中国共产党这一中国道路的首要、基础与关键性维度,中国话语的建构与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那么,如何认识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自身的领导特质呢?2014年7月刘云山在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召开的“欧洲学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研讨会上指出,观察和研究中国共产党,可以有这样几个维度,即历史的维度、人民的维度、文化的维度、实践的维度和世界的维度。并且特别强调,研究好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就抓住了研究中国的核心,就找到了解答当代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钥匙”。

借鉴已有成果,笔者认为,之所以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领导特质。

其一,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使命性政党,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长远的价值追求。自共产党诞生之日,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就赋予其崇高的使命: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我国革命战争年代,这一使命的内容被区分为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在当代中国,这一使命的内容又被进一步具体化与丰富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换言之,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考虑的不仅仅是当下的事情、现实的问题,作为一个使命性政党,它有一个长远的目标规划与思路设计。这种使命感使得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具有一种强烈的历史主体意识与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情怀,使得其真正将中国的事情、人民的事情作为自己的事情来认真对待与解决,专注于此,不敢懈怠,使得其强调自身严密的组织性与严明的纪律性以保证完成使命的。

领导能力。与之相对应,很多的西方政党可以称之为现实性政党,其政策设计与目标制定往往局限于一定期限内的选举任务与一定阶段内的现实问题,往往缺乏一种历史的使命意识与长远的发展规划。就此而言,研究中国道路,就必须要把中国共产党的这一特质讲清楚。只有具备这种价值情怀,具有这种长远目标,持续走下去,才会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当然,肩负使命未必意味着能够很好地实现使命,通往目标的道路也可能是曲折的,就此而言,仅仅这一个特质还不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还要具备其他特点。

其二,中国共产党具有极强的实践性思维,注重实践探索、教训反思、经验总结、思想提升、理论创新,在理论和实践之间形成了一种较为有效的互动。用执政党的语言讲就是形成了一条有效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样一条思想路线在保证党密切联系群众、有效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思想不停滞不僵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了目标,基于这种实践性思维以及以之为基础的思想路线,才可能脚踏实地的开辟道路,并尽可能少犯错误、探索前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