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改革将进一步夯实民主政治的组织基础(3)

群团改革将进一步夯实民主政治的组织基础(3)

 五、要防止将党的群团组织改革仅仅当成一场机构改革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群团工作会议上所说的那样,“这次群团改革是一次深刻的自我革新。”因此,干部管理将成为此次上海群团改革试点的重要突破口,旨在改变群团组织干部与党政机关相同的管理模式、配置系列、培养选拔方式,由此来带动整个群团组织改革。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一突破口具备着两面性:一方面,可以由此来撬动群团组织性质回归以及群团组织形态创新;另一方面,由于涉及到领导机关的具体的人员问题,因此,在改革初期以及随后一段时间内,人们的注意力更多的是停留在机构改革与人员调整上,而忽视了群团改革的整体性与全面性内容,而只是将此次改革单纯理解为一次机构改革,甚至人为性地将其降为一次机构改革。

对此,我们认为,应该在群团改革试点开始落实之初,就应该充分估计到上述两面性,并且在具体分项的细化方案中针对性予以预防,否则就可能导致改革的最终目的无法获得彻底实现。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群团改革工作是一个永远的进行时,必须根据变化了的时代发展与社会要求不断推进,不可能做到一劳永逸,甚至我们可以判断,许多改革措施刚刚实施不久可能就会在一些地方开始过时了,这就需要我们不断进行创新。

六、党的群团改革应该为全面创新党的建设创造经验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组织基础之一,群团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群团改革也是党的创新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社会结构与群众生存形态变化,首先引起了与其联系最为密切的群团组织的不适应,因此,群团组织改革就成为了一项急迫的任务。然而,群团工作毕竟还只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的组织载体之一,党的自身组织才是其中根本,社会与群众的变化,归根结底要求党组织也必须进行全面创新与发展。

不过,通过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可以从多方面为全面创新与发展党的建设服务:一是群团组织改革,本身就是党的建设创新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二是相对于党组织自身创新与发展来说,群团组织改革的风险与机会成本更小一些;三是由于党组织创新与发展涉及内容比群团改革来得多,因此,群团改革可以为党组织创新与发展提供经验。

群团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党组织自身也必须创新与发展,因此,不论是单纯推动群团组织发展,还是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党组织创新与发展的需要,我们都应该保证群团组织改革的成功。从这一角度上说,群团改革的意义已经超出了群团组织本身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