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暴恐将如何影响大国关系

巴黎暴恐将如何影响大国关系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乌斯对媒体表示,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更进一步强化了国际社会协同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的必要性。

会谈结束后,美国国务卿克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美俄双方表示,美俄会考虑在反恐问题上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但具体的步骤与措施仍有待进一步协商。不过双方强调分歧仍然存在。

2001年的“9·11”深刻影响了其后的国际格局。此次被称为欧洲“9·11”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国际格局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亦备受关注。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接受《瞭望东方周刊》专访,对巴黎恐怖袭击后可能出现的国际关系变化进行分析。

欧洲或调整对俄政策

王勇认为,巴黎暴恐将影响大国关系,主要表现在法国对俄政策、欧洲对俄政策,以及美国在其中的角色。

首先,法国政府可能在民众的压力下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在反恐、特别是在以军事手段应对伊斯兰国家问题上,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甚至可能出现实质性的合作。

其次,欧洲或将调整对俄政策。法国对俄罗斯政策的调整有可能推动整个欧洲对俄罗斯态度的转变,包括在乌克兰问题、北约东扩、欧盟扩大等问题上。

这种改变有着深刻的地区和全球背景。“9·11”事件后,反恐战争导致中东局势混乱,伊斯兰国崛起,并出现难民危机,这些使很多欧洲人相信,欧洲是美国反恐政策、中东政策的受害者。

为了保护欧洲的利益,欧盟各国必须调整对俄罗斯的政策,即采取更加积极的对俄政策,承认俄罗斯在东欧及周边地区的安全需要。这种可能的对俄政策调整,可以视为欧洲主要国家(主要是德国、法国)对外政策调整的继续,包括此前加强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关系。

要实现对外政策的调整,欧洲必须调整自己的对外政策理念(包括去意识形态化),强化内部团结,强化统一的对外政策,建立统一的欧洲军队,加强欧洲联合,同时下决心投入巨大的资源重塑中东格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