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须自重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须自重

近日,第十届东亚峰会在马来西亚举行。东亚峰会是亚太区域合作的重要议事平台,由东盟轮值主席国主办和主持,一直将能源、金融、教育、公共卫生、灾害管理、东盟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然而,在近年举行的东亚峰会上,个别国家却总是故意纠缠南海问题,试图左右峰会议程。

作为南海问题当事方之一,中国明确提出,东亚峰会及有关会议不是讨论南海问题的适当场合。但中国并未回避挑衅,而是从容应对、以正视听。在本届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各国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提出五点倡议。

与去年东亚峰会上的发言相比,今年李总理的倡议表明了中国南海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首先,中国从未改变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基本立场。中国不是南海的“麻烦制造者”,更没有干扰航行和飞越自由。中国一再释放善意,提出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在实践中,中国积极发展与相关国家的海上合作。其次,中国坚决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中国坚持“双轨思路”,即有关具体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

与去年不同的是,李总理在讲话中呼吁域外国家应承诺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的行动。

事实胜于雄辩,南海局势中新的不确定因素恰恰是域外国家的介入。一年来,美国不断搅动国际舆论,试图给中国在南沙岛礁的合法建设工程扣上“军事化”的罪名;以支持“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为名,策应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国际仲裁。美国更挥舞“大棒”,动用侦察机非法飞跃中国岛礁,派遣军舰在未经中国政府允许的情况下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美还扬言要在南海进行所谓“常态化巡航”,甚至打算拉盟友加入以壮声势。美在对华示威的同时,又公然为菲律宾海上力量建设提供支持。

美方言行已对南海和平造成负面影响。菲在美错误信号刺激下,不断强推仲裁,在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并可能采取更多挑衅行动。地区国家普遍担心美巡航行动会引发军事冲突,给地区局势带来变数。

中国是维护地区和平的重要力量,必然对这一危险趋势高度关切。李总理在东亚峰会上的发言是对美发出的严正警告。美国必须停止搅局南海,真正依据国际法来行使和维护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国际社会讲求以理服人,任何国家都无权绑架道义。在南海问题上,美须自尊自重。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