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公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核心提示:建立完善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要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以制度机制固化教育活动的成果,实现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优良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按照中央、省、市委和系统党委的统一部署,根据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公交公司支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紧紧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较好地解决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使全体党员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洗礼,受到了一次党的宗旨意识的再教育,达到了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修养上有明显加强,作风上有明显改变,工作上有明显改进的效果。现将活动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公交公司2014年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开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自活动开展以来,公司支部21名党员全部参加,参与覆盖面达100%。公司支部在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统一部署的基础上,立足于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整个活动“规定动作做到位,特色工作做精彩”。

**公交公司党支部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在系统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和各环节工作推进会,迅速传达贯彻省、市委、系统党委文件精神和活动部署要求,围绕活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开展周密部署,为活动有力有序开展建立有效的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公交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公司董事长为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到统一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活动中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8次,活动办兼职人员4人,确保教育活动紧张有序展开,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实施保障。制定了《**公交公司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确保在组织推进、活动内容、进度安排和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省、市和系统党委的精神,制定了阶段活动《实施办法》并报系统活动办审核,建立起层层落实的机制保障。

三是大力开展宣传。在**公交信息网上开辟教育实践活动专栏,随时更新工作动态,及时报道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加大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在**公交qq群内上传学习资料,印发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手册及学习资料1000多份,提供给党员自学,让党员随时了解学习内容和重点,明确学习的目的,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以高昂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二、主要做法及特色工作

(一)深入学习,广纳民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作为基础环节,从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入手,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思想教育“全动员”。**日,**公交公司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公司董事长吴志群同志作动员讲话,系统第三指导组组长严雄代表系统指导组作重要指示。动员会后,组织党员同志对大会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和讨论,让全体党员及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和系统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为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学习教育“全覆盖”。第一时间制定了《**公交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党支部书记蒋长生同志亲自讲党课,带头学习,上带下动形成浓郁的学习氛围。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都按要求自觉参加支部的学习讨论,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记笔记,带头写心得,带头参加讨论,带头参加活动,普通党员干部也都按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并撰写学习体会,活动中先后召开专题学习会15次,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教育基地1次,上专题党课3次,专题讨论2次,总计参加人次近380人,通过各种形式、方法,达到了学习主体、内容、形式和时间的“全覆盖”。

三是听取意见“全方位”。公交出行周期间,向广大市民乘客现场发放调查问卷,广泛收集市民乘客的意见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收集一线职工对公司领导班子的作风及公司服务、安全管理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共60多条;活动期间,先后两次召开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交运等12人参加的公交观察员座谈会,充分征求社会各界对公交安全、服务、发展、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36条,为深入查摆问题奠定扎实基础。

(二)从严要求、深刻查摆,确保问题找得全准实

在系统第三指导组的指导下,公司支部深刻严肃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确保活动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预期目标。

一是查找问题准确。**公交支部针对征求意见和自我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按照要求,实事求是地撰写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公司支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通过班子成员自我剖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等方式,深查细照、举一反三、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共梳理归纳出11个问题,目前,立即整改和近期整改事项已经全部完成,长期整改事项正在认真整改中。

二是谈心交心充分。为做好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科室中层正职与副职之间进行了深入谈心,相互之间开展谈心谈话55人次。每次谈心时间不少于1小时,并将谈话结果记录保存。在交心谈话活动,努力做到不遗漏、不遮掩、不回避,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查摆问题,通过深入的谈心谈话,增进了解、达成了共识,为确保成功召开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剖析材料深刻。在深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班子成员都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充分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公司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及全体党员凭着对党、对公司、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四风”问题,查摆了个人学习、工作及作风、社会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支部书记主持起草,通过“学习-查找-再学习-再查找”的方式,召开多次班子成员会进行集体讨论,进行修改完善,深入查找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是组织生活会质量高。公司支部组织生活会于8月14日召开,支部全体党员、部分职工代表共25人参会,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吴志群同志主持,系统指导组到会监督指导。全体党员以“团结—批评—团结”为指导,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自我批评意见55条,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71条,并对支部21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好”的档次占95.2%,“一般”档次占4.8%,无“差”档次的党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会后,公司及时向全公司通报了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

(三)分类整改,建章立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针对群众意见反馈和查摆发现的问题,公司领导班子以高度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抓好整改,专门制定了整改方案、整改清单和制度建设计划。从建章立制着手,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要求、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及整改期限等内容,确保整改成效“不空”、“不偏”、“不虚”。按照系统党委“切实做到‘四风’蔓延到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党员干部就活动到哪里,制度的‘笼子’就扎到哪里”的要求,对公司的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按照系统党委“务实有效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的要求,坚持“务实管用、可操作性强、可监督检查、可问责”的原则,突出“作风纪律建设、联系服务职工群众、高效服务、优质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考核监督”等重点,健全了党员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规定、群众满意窗口服务标准、劳动合同管理制度、2014年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制度、《办公用品采购领用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各科室办事工作流程、竞聘上岗制度、中高层人员管理规定,共计11项制度,9月10日前制度已全部到位,并汇编成册,公示执行。通过刚性固化的制度和严格的执行,推动改进作风的规范化、经常化和制度化,深化教育实践活动。

(五)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教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公司认真完成了所有规定动作,集民意,惠民心,同时突出重点,开展的一些活动,体现了特色。

学习先烈查不足,深学细照正作风。4月3日,组织党员、中层以上干部及班组长到**市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烈士,学习先烈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结束后,每一位党员都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观看了《苏联亡国亡党二十年祭》电教片,使全体党员充分认识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强化党员的责任担当与历史使命;聘请公交观察员监督公交政风行风。4月23日和9月19日,两次召开了公交观察员座谈会,敞开大门征求社会各界对公交安全、服务、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听取公交观察员对公司整改工作效果评估的意见,做到真整实改,向市民和职工交答卷。举行了公交观察员续聘仪式,聘请公交观察员继续监督公交政风行风。倾心为民办实事,修好“最后一公里路”。充分倾听广大市民心声,满足工业园区要求,将18路线延伸至滨江镇政府,方便了沿线居民上班和生活;开通了城区工业园微循环公交,方便了园区职工上下班,为促进工业园的发展提供服务;对拟开通的城区7路线认真听取各方意见,进行调研论证;大力推进公交ic卡这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了实施方案,按计划推进,确保年底实施到位。

三、活动成效

公司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中,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公交发展,以工作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思想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1、凝聚了思想共识,增强了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意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思想的洗礼。一是思想自觉得到明显提升。在活动开展初期,个别同志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四风”问题离我很远、与己无关。通过狠抓思想教育,通过反复学、时时讲,这些同志破解了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全面提升了思想自觉性,将思想认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达到一场思想的洗礼,进而通过“思想自觉”带动“行动自觉”。二是宗旨意识得到明显加强。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警醒,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2、解决了一些问题,推动了干部作风建设明显好转。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着力在查找和解决“四风”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文风、会风明显改观,对征求到的36条意见建议,无论大小,作为即知即改项目,全部到位,带动了工作作风的整体好转;认真倾听职工呼声,为职工真办事办实事,帮助解决了一些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让职工感受到变化、得到了实惠;解决了市民和园区对公交的服务需求,延伸线路1条,开通城区工业园区间车线路3条,调研论证了拟开通的城区公交7路线。党员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实践中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工作作风明显改变和加强。

3.强化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增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常态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司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挂靠一线制度、党员责任区制度和群众满意窗口服务标准,进一步拓宽了党群、干群联系与沟通的渠道。党员和职工代表以参加党支部大会、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约谈等形式,参与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同时公司从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着手,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进一步落实。

4、健全了规章制度,促进了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初步建立长效机制。活动期间,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评估,分别提出了修订、废止和新建意见,对年初职代会通过的安全、运行、人事、财务等方面的制度,汇编成册,下发各科室执行;对涉及驾驶员方面的制度,汇编成小册子供驾驶员学习执行,此外建立健全了11项制度,已全部印发执行。通过制度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方面把作风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内容纳入制度轨道,以行得通、指导性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将活动成果和成功经验固化下来。另一方面推动了制度“废、改、立”工作的经常化、长效化,确保宗旨意识得到全面持续的体现。

四、经验启示

1.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党员思想政治上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洗礼。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公交公司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活动全过程,通过党员干部人人参与学习、个个查找问题、党员交心谈心、广泛开展批评,深入落实整改,加强建章立制。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实践学、带着问题学、紧贴思想学;坚持以“行”促“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直接服务职工群众的实际行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宗旨观念的升华,是一次思想作风的锤炼,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教育,全体干部职工补了“钙”、充了“电”、提了“神”,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干部职工的大局观念、组织纪律观念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进一步提升,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风气更加浓厚。

2.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达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净化的有力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有效武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自我批评敢于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相互批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真诚帮助提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又互相提醒;既红了脸、出了汗,又加了油、鼓了劲,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震撼洗礼,取得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实效,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3.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以反对“四风”为重点,抓常抓细抓实,才能取得实效。加强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证明,抓作风建设,必须自上而下,领导发挥表率作用,才能充分发挥正能量的传导效应,带动各级,带动一线,用党风政风好转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四风”具有隐蔽性、顽固性和反复性,解决“四风”问题,必须抓常抓细抓实;必须立破并举,用中央八项规定严明纪律、彰显正气;必须知行合一,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必须敞开大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使作风建设在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互动中有效加强,让群众感受到作风建设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作风建设新气象迎来党群关系的新阶段,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公交发展的正能量。

五、巩固放大活动效果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党员、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规党纪等方面的学习教育,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切实打牢树立优良作风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狠抓整改落实,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切实搞好整改落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紧紧抓住“四风”不放,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防止反弹,对已经作出承诺的问题要坚决兑现,对新出现的问题绝不放过,努力实现作风的根本好转。公司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和领导的责任,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注重上下联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狠抓整改工作常态化,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满意工程。

三是深化制度建设,以制度的创新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建立完善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要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以制度机制固化教育活动的成果,实现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优良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机制创新,强化制度规范的执行力,使党员干部自觉把党规党纪当成高压线、警戒线,使规章制度真正起到防火墙的作用。

四是促进成果转化,以创新实践不断放大活动成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果推动工作开展。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成果、制度成果及经验启示等运用到实践中去,并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强化抓落实意识,紧紧围绕目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把一件件事情、一个个项目、一项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真正把目标变成现实。始终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解决好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加快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推动我市公交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