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精神应一代代传承

上甘岭精神应一代代传承

11月25日在大多数人心中似乎只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这一天却是我们应深深铭记的日子,因为63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了上甘岭战役的胜利。

63年后的今天,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奋力前进,前景是光明的,但我们也要做好迎接各种困难与挑战的准备。这些潜在的困难与挑战很可能是以前我们从未或很少遇到过的,有些方面存在经验不足的可能。其实当年上甘岭战役,志愿军面对武器装备、军事技术都远超自己的对手,志愿军也几乎毫无经验,但他们硬是打下来了,由此产生了上甘岭精神。

越是面对困难与挑战,越是需要我们发扬新时代的上甘岭精神。什么是上甘岭精神?上甘岭精神并不仅仅是勇敢,它是勇敢、牺牲、创新和智谋等多种因素的集合,是中国军人血性和精神的集中体现。上甘岭精神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多因素、多层次的复合体。

上甘岭精神激励了整整一代中国人,上甘岭战役既是敌我双方军事力量的较量,更是不同世界观、价值观和精神意志的较量。这场战役展现了我军不畏强敌,英勇不屈的品质和意志,彰显了民族精神,也捍卫了民族尊严。

新加坡已故领袖李光耀曾回忆道,那时他经常往来于西欧,西欧人对华人的态度通常是轻视的,但后来变得礼貌起来。李光耀觉得很奇怪,就问怎么回事?有人告诉他,因为新中国打败了美国人。那个场景深深震撼了李光耀。因为尽管中国人还是那些中国人,但中国已不再是以前那个中国了。

我们纪念上甘岭精神并不是停留在功劳簿上对光辉的过去沾沾自喜,而是要牢记和发扬这种精神,来面对和解决当下以及未来的困难和挑战。

看看大洋的彼岸,那里的人们在与此有关的重要纪念日会降半旗,当地重要人士会发表讲话,穿着他们称之为“韩战”时期的军服游行,请老兵讲战争故事;办各种类型的展览,收集并展出“韩战”老兵的照片、纪念品、书信和日记;组织学生去“韩战”培训场所、博物馆和纪念地,了解老兵们的奋斗与牺牲,鼓励他们去参观军事设施,各院校和民间团体讨论“韩战”的意义及其与当今世界的关系等等。从中不难看出,对这场战役、这次战争带给美国人的创伤是心底里的一个“痛”,同时他们对上甘岭战役、对“韩战”失败的反思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在上甘岭战役胜利纪念日这一天,我们应重新发掘这种精神。当年在极其艰难困苦,许多人认为不可能获胜的情况下,我们取得了胜利。今天的国际国内形势虽然与那时多有不同,但困难程度应该说不会比当年大。发挥上甘岭精神,就是要发挥勇敢、牺牲、创新的精神。但勇敢和创新并不是鲁莽和急躁,而是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的勇敢和创新,我们应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人的精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