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处理好“五个关系”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处理好“五个关系”

摘要:广大党员干部肩负人民群众与组织重托,要自觉承担起改革、发展、管理、服务的任务,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倍加珍惜自己的岗位,保持公仆本色,履职尽责,处处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为一方的发展谋划新出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力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一名受人民尊敬、爱戴的好党员、好干部。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具体行动,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做人之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专题教育进程中,敢于正视,勇于面对,深刻剖析自我,努力查找自身问题,自觉消除私心杂念,正确处理“五个关系”,唯此才能使专题教育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一是要处理好“知行合一”的关系。在专题教育进程中,要使“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这也是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归宿。古人说“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三严三实”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治党治国的执政理念。它既是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因此,要践行好“三严三实”,就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知与行的关系,坚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实现知与行的统一。首先,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三严三实”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要意义,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其次,要努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能力。践行“三严三实”关键是要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中。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修养,始终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以“三严三实”为准绳,真正以“严”与“实”的工作作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使“三严三实”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

MAIN201508120920098808153399864

二是要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既要做到严以修身,强化自我约束,又要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因此,要践行好“三严三实”就必须把自我约束与监督制约紧密结合起来。第一,强化自我约束。俗话说得好:“正人先正己”。党员干部只有责己从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才能获得“其身正,不令则行”的感召力和公信力。第二,要“心存敬畏”之心。自古以来,敬天敬地敬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作为来自人民群众的党员干部就要把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遵守《党章》作为必须遵守的政治底线、履职底线和为官底线。党员干部要不越雷池,不触红线,时刻“手握戒尺”,警钟长鸣。要做到“日省吾身”,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守立身之本,洁身自好,公道正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生活问题,努力成为人民的好干部,守法的好公仆。第三,构建监督制约机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把一切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对新常态下党员干部的要求。因此,要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帮助干部自律,促使干部远离歪风邪气,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还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和标准,严格党内党外监督,使党员干部的行为放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让腐败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