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方面解决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中的问题(2)

四个方面解决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中的问题(2)

多要素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占比较少

在盈利、经营以及宣传等方面,多要素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社员评价相对较优,农户入股意愿也较高,但现行组织大多为单要素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调研中南京、泰州、徐州以及淮安的单要素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占比分别为82.32%、81.88%、55.17%和86.48%。这是因为单要素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管理简单便捷、资源要求较低,因此大多数地区政府直接吸纳农户土地经营权入股,再转包和租赁给企业或专业大户等经营。但是,其分红方式大多为一次性的“保底分红”,农户很难享受到土地经营中的“二次分红”。而多要素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经营方式上大多自营,能够在固定租金的基础上保证农户的“二次分红”,确保农户能享受农业产业化带来的土地增值收益。

各地区社员农户对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组织治理水平评价均不高。不同地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在实践中存在的弱势趋同,集中在组织治理缺乏效率与科学性。其中,调研中评价最低的三个项目为“董事会召开次数”、“财务公开次数”和“股东代表大会召开次数”。很多地区的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股权治理结构形同虚设,治理效率并不高,严重影响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质量和发展。

农户入股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自愿程度,南京、泰州明显高于徐州与淮安。调研中,南京与泰州农户入社自愿程度集中在“非常好”和“较好”,徐州和淮安则集中在“一般”与“较好”。其原因主要是,苏南、苏中的第二、三产业较发达,农户家庭的非农就业率高,对土地依赖性小,农户愿意将土地入股,避免抛荒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农户入股又使得大量劳动力转移到第二、三产业,且使土地形成规模化生产,提高了土地生产效率,促使经济快速发展。而苏北地区,农户从业选择性小,对土地依赖性大,加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健全,大大降低了农户入股意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