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开拓发展新境界,就是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不为外部环境所扰;就是要扭住发展短板不放松,不为发展难题所惧;就是要扭住经济转型不放松,不为传统发展方式所困;就是要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放松,不为经济下行压力所动。

“十三五”时期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时期,注定了它的不平凡。它不仅目标宏伟、使命神圣、催人奋进,而且外部风险、内部困难、任务压力前所未有。讲它目标宏伟,不仅是简单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纯收入到2020年比2010年要翻一番,而是它意味着人类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一个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步入现代化的门槛,而继续续写中国奇迹。讲它使命光荣,是讲收官必求决胜,在这五年内必须打赢这场旷世难有的全面建成小康决战。打赢这场决战,不仅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我们从容应对未来可能遇到的外部风险,提供强大的支撑力和保障力。讲催人奋进,是讲盼望多年的小康社会,再经过五年的奋斗即将成为现实。这种目标憧憬和感召将化成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奋斗的凝聚力和正能量。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实施。老实地讲,与过去相比,“十三五”时期的外部环境可能会大不如前。尽管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趋势没有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中国快速崛起所带来的“树大招风效应”将继续扩大,中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竞争和挑战将更加严峻。特别是,国内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也远非以前的五年规划时期可比,破解多年历史积累和“时空压缩”而形成的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矛盾,啃下几十年都没啃下的“脱贫硬骨头”,其难度将前所未有。面对如此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只有背水一战,奋勇向前。不管国内外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与风险有多严峻,我们都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发展和改革带来的问题,通过发展壮大强大自己来应对来自国际国内的各种挑战和风险,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开拓发展新境界,就是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不为外部环境所扰。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时期最根本的任务还是要推动经济发展,不断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因为无论要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国防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还是要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健全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尤其是要让7000多万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如期脱贫,没有经济发展和经济总量的持续做大是不行的。由于世界上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快速崛起存有疑虑,“十三五”时期中国将遇到更多外部干扰和空间挤压。一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追赶与反追赶的垂直竞争将更加激烈。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普遍推行的再工业化,还是美国力推的TPP和TTIP,特别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加紧实施,都将会对我国发展产生干扰。另一方面,我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竞赛而诱致的水平竞争将更加激烈。由于全球市场和全球资源的稀缺性,许多发展中国家必然会加入与我国争资源、争市场、争投资、争技术的行列,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更低,招商引资政策更优惠,不仅会吸引走一些在华跨国企业,而且会挤占一些外贸份额。因此,我们要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战略定力,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办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