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根本停不下来

聚焦: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根本停不下来

当地时间今天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批准人民币加入SDR或将使更多国家得以放心地将人民币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据了解,当前的SDR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市场认为IMF将同意人民币加入SDR,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并列。如果此轮人民币顺利加入SDR,这将是逾30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

此前,央行表态称,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

据了解,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委会可能批准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IMF报告和IMF总裁拉加德已经表态支持人民币“入篮”,美国则表示不反对。

>>链接·SDR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SDR创始之初是为了支持实行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参加这一体系国家的政府或中央银行需要持有黄金和广为接受的外币,用于在外汇市场上购买本国货币,以维持本国货币汇率。但黄金和美元这两种主要储备资产的国际供给不足以支持当时的世界贸易扩张和金融发展。因此,国际社会决定在IMF支持下创造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资产。

通常情况下,IMF每日根据外汇市场对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4种货币的汇率报价计算SDR价格,以美元计价并显示在IMF网站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