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方向

“十三五”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大方向

近日,“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15”在中央党校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发表演讲。他谈到,中国发展“五大理念”是针对当前及下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问题所提出的理论创新。关于当前热门的“供给侧”改革,李稻葵分析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供给侧改革主要有三大方向,要想方设法给百姓提供最需要的公共产品,通过政府改革,加快淘汰拖后产能,促进产业更新换代和新陈代谢,还要积极运用最新科技,用最新的科技去改造生产结构和生产关系。

在五中全会闭幕后不久,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李稻葵谈到,“供给侧”是第一次在中央会议正式提出,这个概念首先由国外学者使用,供给侧管理是相对需求侧管理提出的。中国为什么要提出供给侧改革?李稻葵认为,我们的基本问题不是滞涨,中国的通胀率很低,目前的增长速度仍然居于世界前列,我们能够带来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我们的基本情况是百姓有很多的基本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中国经济内部还有很多相对落后,但是增长潜力很大的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我们的基本问题是供给生产领域没有提供百姓真正需要的产品,我们生产了大量百姓暂时不需要的产品,产生了产能过剩。我们的主要问题出在供给侧,还存在很多空缺,这就是“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发力点,也是为什么总书记要求供给侧管理和改革的原因。

李稻葵认为,供给侧的潜力很大,“十三五”时期,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积极运用最新科技,改造生产结构和改造生产关系。李稻葵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首先,想方设法给百姓提供最需要的公共产品。以北京上海为例,百姓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小,家里装修好,有私家车。但是,出门空气不好,开车拥堵,地铁拥挤,说明百姓最需要的是公共产品,需要蓝天白云,需要通畅的公共交通,这就是公共产品。这类公共产品主要以政府为主体投资发展,部分公共产品需要超前投资,甚至需要未来公共财政税收来偿还。

其次,通过政府改革,加快产业更新换代,新陈代谢。在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里面,产业会有新陈代谢,落后产能会淘汰,但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发展阶段,我们等不及,需要政府在看准大方向的前提下,更加积极地淘汰一部分落后产能,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新产能的进入。政府要适当积极一些,拿出部分真金白银帮助明显落后高耗能的产业退出。

最后,要积极运用最新科技,改造我们的生产结构,用最新的科技去改造生产关系。比如互联网,它不只是增加产量和效率,还是生产力的变革,让很多以前人与人之间不能发生的交易变为可能。我们要拥抱互联网,努力创新,让新老利益相互和谐,共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