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迈“关键一步” 助力构建多元国际货币体系

人民币国际化迈“关键一步” 助力构建多元国际货币体系

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和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日渐重要。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华盛顿总部举行执董会会议,决定将中国的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个成员,人民币成为真正的“世界货币”。多位学者分析指出,这表明继国际贸易计价结算、金融投资交易之后,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成为国际官方储备货币的关键的第三步。人民币纳入SDR后,将有助于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范围,构建更加多元的国际货币体系,提高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有助于扩大国际使用范围,提升人民币吸引力

昨日,执董会决定认为,人民币符合所有现有标准,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 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为确保基金组织、基金组织成员以及其它特别提款权使用方有充足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变化,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中国人民银行1日凌晨发布声明,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人民币纳入SDR后,IMF的188个成员国都可以顺理成章地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资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认为,海外投资者愿不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还要看对中国经济增速的信心、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水平等具体因素情况。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谈到,人民币纳入SDR后,将有助于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范围,提升人民币计价资产对各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以及私人投资者的吸引力。国际投资者将增加一个全新的重要的投资货币,各国央行也可以增加储备资产的币种选择范围,有助于构建更加多元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国政府、金融机构与企业到海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将更加容易,发债成本更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指出,这将有利于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发展壮大,也有助于降低中国企业面临的汇兑成本与汇率风险。他指出,如果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就能显著改变国际货币体系的现状、显著提升人民币的地位,这种看法无疑是天真的。从国际金融演变的历史来看,货币权力的变化是一个非常缓慢的渐进过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