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知识共享推动深度交融

中非合作:知识共享推动深度交融

原题:中非合作:转型升级再提速

中非友谊的动人赞歌再度响彻广袤的非洲大地。

1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津巴布韦和南非,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与非洲各国领导人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今年适逢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这一峰会备受中非各界瞩目。

专家学者认为,当前中非务实合作已进入需要提质增效、全面推进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此访和峰会的举行将为未来中非合作描绘新蓝图,向世界发出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跨越。

中非合作论坛进入2.0时代

“中非合作论坛是促进中非之间集体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11月26日,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在预热约翰内斯堡峰会的第十五届蓝厅论坛上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基于南南合作、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建立的,有力推动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非洲区域融合。

“中非合作论坛每三年都要举行一届部长级会议并出台一系列深化中非务实合作的举措,是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告诉记者,“从贸易额、投资额等数据来看,中非合作在2000年论坛成立之后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中国对非经济增长贡献率显著提升。”

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00亿美元,是中非合作论坛启动时的22倍,占非洲对外贸易总额的比例由3.82%上升至20.5%;当前,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是论坛启动时的60倍,近年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

面对中非关系发展新形势,中非合作论坛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据悉,在本次峰会上,中方将在产业产能转移、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便利化、绿色发展、金融服务、和平安全等领域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计划。正如中国前驻赞比亚大使周欲晓所言,约翰内斯堡峰会将让国际社会看到中非合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给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标志着中非合作论坛将进入2.0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中非合作论坛15年来所走过的成功之路,其意义已经不仅局限于促进中非双边关系前进本身,对非洲区域一体化进程也产生了推动作用。“论坛为非洲各国提供了加强交往、促进合作的机制化平台。”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肖宏宇期待,论坛未来进一步加强对非洲一体化的政策支持,使非洲区域一体化的具体措施能够通过论坛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